嶺大研究發現近半街市檔販未有安裝「電子消費券計劃」指定支付工具

嶺大香港商學研究所公布一項「香港電子消費券計劃:關於街市檔販參與意向的研究」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一半街市檔販未有安裝電子消費券指定儲值支付工具,其中約兩成受訪檔販有意安裝八達通支付系統,近三成表示會因應是次電子消費券計劃而安裝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反映是次計劃確實有助推動電子支付的普及。

 

研究團隊於2021年4月至6月期間,於全港20個不同類型和管理方式的街市,以訪問街市商販,以評估他們使用電子支付的情況及對「電子消費券計劃」的認識程度。是次調查一共收集了287份有效問卷,當中逾八成受訪街市商戶為個體經營,一成多為連鎖式經營,涵蓋不同商戶類別如鮮肉、海鮮、水果、雜貨、藥房和衣帽服裝等。

 

結果顯示,過半受訪街市商戶現時接受電子支付(52%),其中最常使用的支付平台為:微信支付(31.7%)、支付寶(31.0%)、八達通(25.8%)及PayMe(7.7%)。

 

約六成五受訪街市商戶在某種程度上了解「電子消費券計劃」的整體安排,然而,僅三成七商戶有意參與是次計劃。超過六成受訪檔販表明不會參加計劃(41%)或仍在考慮當中(22%),主要原因為:登記程序太複雜(35.7%)、計劃對促進銷售作用不大(29.7%)等。滿意度方面,有兩成八受訪商戶滿意政府安排,認為電子消費券有助帶動消費,另亦有四成受訪者對計劃表示不滿,指他們的客戶群年紀偏大,不會使用電子支付工具。部分受訪檔販擔心消費券計劃只能惠及大集團,未必能有效增加他們的生意額。

 

研究亦發現,街市商戶對計劃的了解程度對參與意願、滿意度和銷售預期影響很大。

 

研究團隊認為政府可以針對計劃的具體內容多作宣傳,並對支持電子支付的街市商舖提供一些優惠政策。

 

詳細調查結果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