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社會科學院院長夏偉立教授的視野及目標

於嶺南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實驗心理學家夏偉立教授(Prof William Hayward)而言,社會科學對解決世界問題都能發揮著關鍵的作用。

 

「過去20年世界面對的其中一個最大危機­­是氣候變化,我們知道相關的物理和化學作用,也知道應對方案。但問題是我們無法令致世界各地的政府團結一起制訂政策;無法找出可以為營造良好氣候而做決定的人;也無法獲得適當的監管條例,確保氣候友好的政策得以推行。

 

「新冠疫情一樣:生物醫學科學家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開發了適當疫苗,使新冠病毒這個問題實際上成為一個可以處理的問題,而難以處理的問題卻是要求社會大眾注射疫苗。你如何說服他們?你如何與虛假資訊爭持?同樣,這是一個社會問題。」

 

夏偉立教授於2022年8月履任院長一職,他的長遠目標是要展示嶺南大學如何透過教育和研究為解決這些本土和全球的挑戰做出貢獻。

 

他的工作重點是與學生同行,一起了解制肘和利益,知道他們應該在那些範疇進行分析,凝聚他們的潛力,並認識不同決策的結果。

 

夏偉立教授說:「學生們將會在其職業生涯中接觸的工作,也許有很多至今還未被開發出來,」他指的是人力資源的趨勢。「很多過去甚至現在需要人的領域,在未來都會由自動系統來完成;因此,我們需要教導學生無論最終在哪裡工作,他們都能善用機遇,並懂得以各種方式做出貢獻,以及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技能幫助建立團隊。這些都是至關重要的,我們會通過課程提供相關的培訓。」

 

社會科學院的旗艦本科課程是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以及兩個自資課程,即商業心理學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和環球經濟與銀行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其修課式和研究式研究生課程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

 

跨學科學習是嶺南大學博雅教育的關鍵,也是各院系課程的重點。「我們矢志協助學生建立一個良好的內部和外部網絡。在這個框架之下,無論他們是修讀社會政策、經濟學還是心理學,他們都能在學術和技能這兩方面得到很好的培訓。」

 

夏偉立教授解釋說,豐富的舍堂生活、實習和國際交流機會也讓學生在任何地方都有家的感覺,讓他們具備良好的人際關係技巧、同理心和理解其他觀點的能力,這不僅是為了事業發展,而最重要的是他們會關心、並有決心去解決本地和其他地方的問題。

 

Dean Prof Will Hayward

 

夏偉立教授認為,與大灣區的其他地區相比,嶺大和香港具備更大的優勢。「在中國內地,大灣區在技術方面肯定會非常強大,但香港可以在技術的社會介面上作出真正的貢獻,正如我們之前所提到的。涉及的社會科學包括各式各樣,我認為嶺大將有獨特的能力提供所需的人才,我們的畢業生絕對可以為進入該些職場做好準備。」

 

夏偉立教授是一名紐西蘭人,熱愛長跑,非常享受在規模較小的校園工作。「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自然環境和校園旁邊的郊野公園,我喜歡在下班後或午膳時間去那裡跑步。校園的規模相當適切,可以讓你很容易認識其他人。」

 

夏偉立教授現正與教職員緊密合作,以期落實學院的研究優勢。「我的短期目標是協助嶺大找出我們擅長的領域,因為嶺大相對規模較小,我們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嶺大是一所優良學府,很適合建立一些優勢領域,開設一些具優勢課程和研究範疇,為香港、中國內地和區域帶來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