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古今的穿越:《嶺南學報》復刊國際研討會

由嶺大中文系主辦的《嶺南學報》復刊學術會議之四「現代與古典文學的相互穿越:故事新編與理論重建」國際研討會於9月29及30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嶺大鄭國漢校長、學報編輯委員會主席蔡宗齊教授及中文系榮休教授劉紹銘教授。

鄭校長發言時提及嶺大奉行博雅教育,是次穿越古今的研討會,回望過去,展望將來,衍生想像,是人文學術研究的新體現。

蔡教授致辭時回顧創辦於1929年,並於1952年因大學解散而閉刊的《嶺南學報》,曾刊載如陳寅恪、吳宓、楊樹達、王力、容庚等著名學者的重要文章,中外聞名。經三年努力,復刊的《嶺南學報》已出版六期,刊行的均是具影響力的重要論文。學報於2014年與北京大學共同創辦由杜克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英文期刊《中國文學與文化》(Journal of Chi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簡稱JCLC),結為姐妹雜誌。蔡教授寄望學報能不斷開拓天地,貢獻學界;並寄語做學問應堅守正道,又感謝劉教授於海外發揚中國現代文學的貢獻。

劉教授發言時提到研究須注意典範,又以張愛玲為例,歷經不同時代,由鴛鴦蝴蝶派至成為典範,均可說明文學現象的流變。

會議首天五場報告的講題有王德威「以小說對抗當代!穿越香港歷史的三種方法」、陳平原「追摹、混搭與穿越——晚清畫報中的中外古今」、陳大康「近代報刊小說轉載編年史」、陳國球「政治與抒情—論唐滌生的《帝女花》」、夏曉虹「從『誨盜之書』到『祖國第一政治小說』—晚清的新評〈水滸傳〉」及許子東「架空穿越﹕第三種虛構歷史的文學方法」等等,無論從登高望遠的角度探討文學史的形成,以及評論於不同時空的變異,或是從細讀析論的角度以小見大,為不同的閱讀開出新路;同樣為古今穿越的話題,添上有待開展的方向。會議上學者表示這次會議能提點傳統的重要以及關注現代的思考,十分難得。第二天四場報告的講題除文學文化理論的討論外,有關於當代小說、香港文學、大眾文化等不同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