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活動推動尊重多元

嶺南大學第三屆「平等機會活動」已於本月中圓滿結束,連串活動包括展出一名使用輪椅的少數族裔學生畫作的「夢‧菲‧輪」畫展、一系列工作坊、講座、論壇分享會及社區服務活動等。嶺大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梁旭明教授希望,活動可進一步促進師生尊重多元,體現嶺大博雅教育的精神。

 

今年已是嶺大平等機會委員會連續第三年舉辦「平等機會活動」,今屆主題為「尊重多元、實踐共融」。梁旭明教授表示,活動主題由首屆的「認識多元」,到上屆的「欣賞多元」,以至今年的「尊重多元、實踐共融」,均是循序漸進。「我們希望大家在認識及欣賞多元後,能進一步尊重多元,主動踏出第一步,尊重彼此的不同。特別是在如今社會分化的大環境下,人與人之間或會因意見不同而出現語言衝突,而大學是社會的縮影,因此我們希望透過今次活動,提醒大家尊重多元的重要」。

 

梁教授表示,在過去兩年,嶺大均推出一些措施及計劃,致力推動校園共融,「例如嶺大平等機會委員會設有學生大使計劃,希望學生大使主動與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同學交朋友,了解他們的需要,特別是在宿舍生活及課堂上。我們會向學生大使提供訓練,教導他們溝通技巧,培養他們的敏感度、同理心及反省能力,以達致友善及有效的溝通。」

 

除了關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校方亦致力在政策方面提倡校園內的「平等機會」,梁教授說:「校方已制訂一系列政策,不論在入學收生、教與學、校園設施等多方面,均推動平等機會,例如在校園增設無障礙設施;在招聘方面,校方亦有與部門溝通,確保招聘過程提供平等機會。」梁教授補充,假若校方收到有關歧視的投訴,亦會按既定機制處理有關個案。

 

梁教授希望,以上措施可在校園內提倡平等意識,保障不同人士的權益及機會,從而讓學生學習多角度思考,體現嶺大博雅教育的精神。「我們最希望做到的,是促進校園內互相關愛及認識多元的開放態度,特別是嶺南大學作為一所博雅教育學府,其核心價值之一就是鼓勵師生互相尊重包容,經常保持開放態度,接受多元文化」。

 

事實上,在過去兩年,嶺大平等機會委員會所付出的努力取得一些直接或間接的成果,梁教授說:「與今年相同,以往我們都有舉辦少數族裔論壇分享會,這些分享會讓我們明白到少數族裔在香港所面對的結構及制度不公。」梁教授又稱,更重要的成果是,在校園平等意識提升下,校方近年在制訂科目、活動及服務硏習項目時,都把「尊重多元」作為重要考慮。「舉例說,校方在物色服務硏習伙伴機構時,會比以往更積極考慮與多元化的機構合作,如傷健團體、長者團體、婦女組織等,讓學生可透過服務硏習接觸不同社群及議題,認識及尊重多元。」

 

梁教授表示,嶺大平等機會委員會將繼續努力提倡尊重多元的意識,希望有關信息可在嶺大社群中進一步深化。

EOC 2017   e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