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以外成就一生的啟迪

時間乃是稀珍之物。正如史蒂芬.柯維博士所言:「關鍵並非在於花費時間,而是投資時間」。那麼,我們就來看看傑出校友陳偉全如何善用寶貴的時間,在嶺大作出最佳的時間投資。

 

偉全以一級榮譽畢業於哲學系。他憶述嶺大如何幫助他發現自己的學術興趣:「我以前對政治哲學從不感興趣,直至我於嶺大修讀共同核心單元『認識道德觀』,授予我有關道德和政治的基本規範問題的知識」。他非常佩服老師如何引領他發掘並鑽研中學時從未接觸過的領域:「該課程促使我閱讀約翰.羅爾斯教授所著的《正義論》,我被書中的精闢見解深深吸引,從此對社會正義的相關議題很著迷」。

 

偉全跨過不少絆腳石才走出成功之路。他懷著滿腔熱忱走進政治哲學的世界,但第一個學期的成績卻強差人意,對作為新生並為學習付出努力的偉全造成一大打擊。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難關未有令偉全就此卻步,反而激勵他將勤補拙:「我經常請教老師和朋友,更埋頭苦讀入門書籍,希望為哲學研究奠下堅實基礎」。憑著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他終於迎來豐收,獲頒「伍蔣惠芳獎學金」及「嶺南大學1947超社離校六十五週年紀念獎學金」,並於校長、院長優異生名錄皆榜上有名。

 

偉全對他的導師感激不已:「嶺大老師帶給我的啟發,遠超於課堂的知識」。第一位要感謝的,是在逆境中勉勵他永不氣餒的哲學系助理教授趙偉偉教授:「他一直支持我,無論遇到任何學業上的困難,總是鼓勵我不要放棄」。除了對趙教授的支持心存感恩,第二位他想要感謝的是哲學系副教授Derek Clayton Baker,Baker教授是偉全的畢業論文導師。「Baker教授絕對是一位傑出的老師,他總能對我的課題提出寶貴意見,鼓勵我勇於挑戰自己,亦令我明白抗逆力和自律的重要」,偉全在Baker教授的指引下逐漸成長。此外,他亦希望藉此感謝政治學系高級講師朱博博士:「朱博士常提醒我們要『明智做事』,這成為了我的學習格言,直到現在」。

 

如何達到明智做事?「在一天中最有生產力的時間學習是最為有效」,偉全重視時間管理,好讓他以最佳方式播下珍貴的時間種子。「另外,我選擇閱讀不過於顯淺,也不過分艱深的書籍」,他解釋由於太艱深的教材礙於理解,而太顯淺的則未能增廣知識。「學習如何學習,使我能以最有效的方式好好善用時間」,他補充道。

 

偉全的各種體驗,足證課外活動對全人卓越發展有莫大裨益。他回味自己於辯論隊的往事:「起初我毫無經驗,曾猶豫應否加入大學中文辯論隊,參加是個大膽的決定」。經過三年積極投入辯論隊的活動,他不僅與隊友一同奮力爭勝,亦習得有利日後發展的技能。「辯論大大增強了我的分析思維和寫作技巧,對我學習哲學和理解公共事務亦有幫助」,偉全慶幸自己勇於嘗試,才有今天的成就。

 

從加入辯論隊以至入住宿舍,偉全縱身投入豐富多采的社交生活。「我們一起烹調,一起遊戲,一起暢談事業志向,一起探討政治議題」。懷緬過去,他與伍絜宜堂宿友締造的歡樂、鼓舞和啟迪,令彼此間畢生的友誼茁壯成長。他又指:「透過週年晚宴和體育賽事等聯宿活動,我逐漸變得善於交際,跟初到嶺南之時判若兩人」。作為香港唯一一所為本科生提供四年全宿的大學,嶺大致力培養學生的社交之才。

 

10月開始,偉全將赴笈英國,於華威大學攻讀政治及國際研究博士學位。他的傑出表現令他獲得全額獎學金,以支持他繼續從事政治哲學的研究。偉全道出自己的願望:「政治哲學的學術界為西方思想所主導,我希望從中國傳統出發,對學術界作出更多貢獻,並增進香港大眾對哲學的認識」。

 

「嶺大是讓每個人都能展現其獨特能力的地方」,偉全感謝母校成就了自己的一生。

陳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