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教師邁向頂尖國際學者之路

有關標準工時立法的諮詢,在香港引起熱議。在不同社會因素下,標準工時有利有弊,而當中論及最主要的好處之一,便是透過改善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減少因失衡而衍生的家庭及社會問題。2006年,香港特區政府推行五天工作週,鼓勵本地機構響應,一同提倡僱員在工作與生活之間保持良好平衡。這種融洽和諧的安排,部分源自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委託進行的《香港「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研究》。該項研究的主要調查人員 — 嶺大應用心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蕭愛鈴教授貢獻良多,最近更獲評為世界首二十五位頂尖工作家庭學者之一。

 

蕭教授於1986年加入嶺大,現已服務嶺大長達31年。她自英國利物浦大學取得組織心理學博士學位,憑藉出色的研究資歷,先後獲優配研究金四度撥款鑽研職業健康心理學,並為其中三項研究擔任主要調查人員。於1998/99年度,蕭教授獲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資助首筆研究經費,就經理級人員所承受的壓力進行一項國際性研究,從該局獲得共四項資助。

 

從職業壓力的學術及顧問工作出發,蕭教授在研究過程中對工作與家庭的範疇產生濃厚興趣。但興趣從何而來?她解釋:「工作與家庭之間的衝突,是常見的在職壓力來源之一。」自此之後,她與兩位知名學者Cary L Cooper教授及Paul E Spector教授攜手進行不同研究項目,其中於2004年《人事心理學期刊》發表的《工作/家庭壓力、工時及健康的跨國比較研究:中國及拉丁美洲對比西方世界》,獲得2005年工作家庭研究之Kanter Award for Excellence,被列為當年該範疇裡2,500篇論文中最優秀的20篇佳作之一。

 

蕭教授不單與享譽國際的學者合作,其在顧問工作方面亦持豐富經驗。由於在應用心理學領域具備專業知識,她從2015年1月起一直兼任《壓力管理國際期刊》編輯及《職業健康心理學期刊》副編輯,協助統籌此兩本由美國心理學會出版的刊物。

 

除了豐碩的研究貢獻外,蕭教授亦致力於傳授書本理論,增強學生對健康生活態度的意識。「我希望透過任教的兩個課程,即『工業及組織心理學』及『壓力管理、健康與生活平衡』,引領他們達致身心和社交健康的均衡生活。」對她來說,教育永遠以學生的健康為先。她補充道:「同學透過撰寫反思文章,跟我分享他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活用所學的理論。」

 

談及未來計劃時,蕭教授提到最近獲職安局撥款資助新一項研究:「這個項目為期15個月,我們會採用定質和定量的方式,研究職業壓力及其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的影響。」此外,她亦應中國人民大學邀請於北京進行類似項目,作為學術協作及交流,並計劃重新分析收集所得的數據,以比較香港和北京的趨勢。蕭教授又指:「日後,我會就工作家庭的互動與工作環境安全之間的關係進行更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