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響應聯校運動減少使用塑膠飲管

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包括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於3月12至16日聯合發起「八大走飲管」環保運動,以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飲管。

 

八所大學已分別於運動期間,在校內舉辦「無飲管週」或「無飲管日」,校園內的食肆只會在要求下才提供飲管。其他活動包括電影放映會、零廢物市場及派發可循環再用的飲管。八所大學亦承諾訂立長遠措施,包括定期舉辦提升環保意識的活動、無飲管日或於校園內全面停止使用塑膠飲管。

 

該運動由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主辦。嶺大核心課程及通識教育主任兼科學教研組主任、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召集人Mark McGinley教授表示:「我很高興見到本港八所大學聯合舉辦『八大走飲管』環保運動。透過共同努力,夥伴院校之間可以互相啟發和學習,成為積極轉變的催化劑。」

 

為響應運動,嶺大核心課程及通識教育辦事處、科學教研組及文學院舉辦了兩場電影放映會。與CNEX基金會合作舉辦的《塑料王國》放映會於3月15日舉行。該齣電影紀錄中國一個廢物回收場裡,兩個家庭為了謀生而徒手去處理垃圾,從而揭示他們生活上所面對的困境。是次活動邀得香港廢塑料協會副主席黃頴灝先生,與嶺大科學教研組的王沛欣教授進行對談,就著香港廢物處理的條例及科技,以及中國內地禁止外地廢物進口對香港回收業所帶來的挑戰,分享他們的見解及建議。

 

另一場與珍古德協會(香港)合作舉辦的《塑膠海洋》放映會於3月22日舉行。《塑膠海洋》是一齣探險紀錄片,製作團隊走訪多達20個地方進行拍攝,揭示全球海洋塑膠污染的成因及影響。是次活動邀請到珍古德協會(香港)行政總監鄺浩然先生,以及Mark McGinley教授分享他們對本地塑膠廢物處理的見解及建議。

Lingnan echoes joint-university campaign to reduce plastic stra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