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嶺南大學藝術節

當英語話劇《動物農莊》於327日公演完畢後,一年一度的藝術文化盛會「嶺南大學藝術節2018」亦完美閉幕。除了呈獻一系列話劇、舞蹈及音樂表演節目外,今年藝術節亦安排了電影欣賞活動,以及與駐校作家和駐校藝術家互動的機會。藝術節統籌及黃炳禮音樂及演藝部主管周愛靈教授最近與《嶺大脈搏》分享她對嶺南大學藝術節的回顧。

 

與嶺南大學在香港復校半世紀相比,嶺南大學藝術節的八年歷史看似很短。然而,藝術節的迅速發展,展現了嶺南大學博雅教育願景的其中一個最強象徵。2011年嶺南大學藝術節以『藝術週』之名創立,是由文學院及其學系合辦,架構簡單,只有數個藝術表演節目。當時香港的藝術界發展蓬勃,舉辦藝術節的目標是激發學生對創作及表演藝術的興趣。結果學生和教職員的反應都超乎預期的熱烈。數年之間,藝術週已成為藝術節,為期一個月,定於每年3月舉行。今年觀眾總人數超過1,700。在短短八年時間,藝術節已成為嶺南大學學年裡最重要的大事之一,為校園以至周邊的社區帶來精彩的藝術節目。

 

嶺南大學藝術節以獨特方式表達博雅教育的願景。其中一個特色是呈獻全面的藝術形式。許多藝術節只包含音樂、戲劇、舞蹈及歌劇,而我們的藝術節則加上電影、美術及創意寫作,展現藝術表達方式的多樣性。博雅教育亦強調對跨文化的欣賞,所以我們的藝術節節目亦包含來自世界各地文化的藝術形式,例如肚皮舞、崑曲、英國戲劇以至爵士音樂等,包羅萬有。我們有一個目的,就是讓社區參與和分享這些人性化的藝術表演。許多新界西區居民因為票價昂貴和長途交通的問題,沒有機會到中環或尖沙咀欣賞藝術表演。嶺南大學藝術節提供很好的機會,為我們的街坊朋友帶來高質素的藝術節目。

 

嶺南大學藝術節發展迅速,成績斐然。短短數年間,它已經從一個只得少許非正式節目的活動,轉變為一年一度的盛會,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藝術家參與,並有助培育社區文化生活。

 

我希望大學能繼續成為充滿活力的藝術活動中心。

 

Art Festival 2018   Arts Festival 2018

Arts Festival 2018   Arts Festival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