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博雅青年學人」- 二木基華

嶺大致力推動博雅教育,因此今年首度推出「嶺大博雅青年學人」計劃。這個重點計劃專為本地及海外的中學生而設,旨在讓他們認識博雅教育,以至來年有興趣報讀相關學科。參與計畫的學生可以入住嶺大宿舍一個月,期間在一位嶺大教員指導下,協助進行一個初階研究項目。參與學生在留宿期間可親身體驗大學生活及本科生的學習。

 

今年,來自復旦大學附屬中學(復旦附中)的二木基華首次參加「嶺大博雅青年學人」計劃。二木同學是於中國上海出生的日本人,現亦居於上海。小學初中時,她在上海日本人學校接受日語教育,高中時於復旦附中國際中文課程學習中文。

 

為加強對香港文化的瞭解、提昇語文能力並擴闊視野,她透過「嶺大博雅青年學人」計劃加入服務研習處並完成有關香港旅遊業的研究項目。

 

二木基華的研究項目是「通過香港、上海和東京的比較,找出香港成為成功旅遊城市的理由」。她列出六點作比較,包括:溝通語言、無障礙設施、獨特文化、購物服務、飲食文化,以及交通安排。透過網絡資訊和實地考察的研究方式,她得出以下結論(1)香港人普遍能說粵語、普通話及英語,而地圖及路標也會提供不同語言;(2)香港提供較完善的無障礙設施;(3)香港具有獨特的地標,提供不同的文化體驗;及(4)香港交通方便。她認為這都是讓香港成為世界第一旅遊城市的優勢,值得其他城市參考。

 

是次學習體驗令首次來港的二木同學大開眼界,她表示:「我接觸到很多新事物並感受到有趣的文化差異。通過這次研究,我也能夠從不同角度來欣賞香港這個別具魅力的城市。同時,這次計劃提供了跟不同城市的師生交流的機會,過程中感受到不同的價值觀,從而擴闊了我的眼界。」

 

成功完成計劃的二木基華獲嶺大授予「嶺大博雅青年學人」名銜。回到中國後,她將入讀復旦大學的旅遊管理學課程,繼續探索有關旅遊業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