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與中山大學發佈「香港居民對大灣區發展的認知與評價」研究

  • 學院 / 課程動向

第82期 2018年10月

嶺南大學與中山大學發佈「香港居民對大灣區發展的認知與評價」研究

嶺南大學與中山大學於10月23日就著「香港居民對大灣區發展的認知與評價」聯合發表研究報告。該報告主要探討港人與大灣區地區*的關係、對大灣區的認識和評價,以及到大灣區生活的考慮。兩校學者更提出政策建議,讓港人多認識大灣區,以及提出與大灣區內城市的新合作模式,如醫療券及長者高齡津貼可互通等措施。

 

是次調查於2018年8月15日至27日期間,成功訪問了1,033名年滿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以了解他們對大灣區發展的認知與評價。調查結果主要分為三部分:(1)港人與大灣區地區的關係;(2)港人對大灣區的認識和評價;和(3)港人到大灣區生活的顧慮。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在發佈會中表示,有超過一半的被訪者在過去一年沒有到過大灣區地區,而到過大灣區的則表示到訪的主要目的是觀光,可見觀光旅遊是港人跟大灣區內城市重要的交流方式。他表示,廣深港高速鐵路及新落成的港珠澳大橋,必定能為兩地交流提供便利的交通條件。

 

他又指出,除了「玩」和「吃」之外,政府應提供更多有關商業和就業資訊,讓港人了解大灣區的事業發展的機會。雖然大灣區城市推出一系列規劃和便民政策,但有關措施是否落實,以及如何便利港人,仍需要宣傳介紹。同時,港府需探索與大灣區內城市合作的新模式,方便港人在大灣區工作和生活,尤其是,港人是否能在大灣區享受原有的福利(如醫療券、長者高齡津貼),子女在區內接受教育,及稅收安排等議題,需加強區域合作。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研究結果。

 

*大灣區範圍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市。(資料來源:https://www.bayarea.gov.hk)

Greater Bay Area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