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學教育培養國際視野

嶺南大學致力推行博雅教育,在灌輸知識的同時,我們著重全人培養和全方位發展,培育具社會責任感、個人品德、文化修養和終身學習的熱忱的世界公民。在田家炳基金會的贊助下,中文系秉承大學博雅教育的宗旨,設立「嶺南大學國學堂」,向社會義務普及國學教育。

 

國學堂以講座的形式義務授課,每年舉辦六場講座,邀請著名學者為公眾人士提供涵蓋不同範疇的中國傳統學問的演講,費用全免。身為嶺南大學國學堂總監,中文系利榮達中國文學講座教授兼人文學科研究中心主任蔡宗齊教授說:「我們的對象是整個社會、對中國文學感興趣的人士,包括中學生、長者學苑的退休人士等;此外,我們亦期望中學老師抽空出席,藉以提高他們在國學方面的素養,對於教學是一種推進。」

 

「嶺南大學在國學研究方面,有著光榮的傳統,有賴各前輩學者所創下的豐厚國學積澱。我希望這些輝煌的成就不僅流傳於中文系,更能通過我們多年來鑽研國學的經驗和知識,弘揚傳統國學精粹,回報社會。」蔡教授道。早於2005年,大學獲得一筆資助邀得著名國際學者作為訪問學者,推廣國學交流,該計劃惜於數年後停辦。及後,當蔡教授在2013年重返嶺大擔任中文系講座教授,他萌生復辦國學交流的念頭,遂將國學堂的理念寫進計劃書,喜獲同樣以興學育才為本的田家炳基金會的青睞,得以把國學堂付諸實行。

 

蔡教授指出,推行國學並非要跟西方學說對立起來,而是結合兩者的可取之處,豐富精神世界。他表示:「國學是博雅教育的核心部分。所謂博雅教育,就是學習如何慎思明辨,活出人文傳統。國學與西方學都是人文學科傳統,所追求的理想亦有互相吻合之處;若同時接觸中西方的傳統,就能擴闊視野,匯聚文明裡優秀的各事各物,無分彼此,是一種交流的方式,培育學生成為世界公民。只要懷著國際視野,在作決定、工作、生活、人生態度等,都能得心應手。」

 

常言道:開卷有益。談及國學教育,蔡教授特別鼓勵大眾多閱讀,「益」在洗滌心靈、為心情帶來寧靜。「古典文學裡蘊含豐富的思想情感,多閱讀就能與古人交流,說白一點就是跟古人『交朋友』,將生命擴張到過去、延伸到未來。」他解釋說。蔡教授認為在現今功利性的社會,現代人應學習摒棄物質主義,追求心情的寧靜;只要沉醉在書本世界,就能找到心靈的安靜、幸福,作為一種精神慰藉。

 

國學堂從田家炳基金會獲得共三年的資助。凡出席講座次數滿十次者,可獲頒結業證書,以茲鼓勵。為此,蔡教授特別感謝大學同仁的鼎力支持,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嶺南大學國學堂」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