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賽馬會近2000萬資助 嶺大首創先導計劃推樂齡科技

香港如世界各大城市一樣,正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今天,面對科技帶來的衝擊,不少「老友記」及護老從業員均需學習新事物,並將科技運用於生活之中,方能達致居家安老之效。最近,香港八大之一的嶺南大學(嶺大)獲得「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的推薦,並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約港幣2,000萬元的資助,推出全方位的「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集各界之力,以科技改善老人的「醫」、食、住、行,同時培訓相關人才,這長遠有助香港及大灣區成為智慧之區。

 

 

建2,000 平方呎體驗館 供大眾業界互動

 

計劃為期三年,由嶺大牽頭,結合政府、商界、社福醫護業界及學術界等之專業知識及力量,推出一系列涵蓋科技應用、教育、宣傳,以至初創企業平台等的重點項目,而焦點之一,就是在嶺大屯門校園建立的「樂齡科技體驗館」。   

 

「它將是新界西第一個樂齡體驗館,面積約2,000平方呎,讓大眾可接觸有關醫療、膳食、居家、行動的樂齡科技,望讓業界及公眾人士參與及使用。」項目經理蕭?而小姐(Chloe)於計劃簡介會中向政府及業界代表說。「透過導賞工作,長者能於試用之後,即時給予回應,讓業界或照顧者知道他們的真正需要。體驗之中,我們亦有教育元素,讓年輕人學懂如何把樂齡科技帶入家居、讓照顧者知道怎樣透過樂齡產品幫助長者,並將科技及服務帶入社區。」Chloe說,體驗館將於7月動工,11月投入服務,展出超過四十種產品。

 

「體驗館不是experiment,而是實踐。」嶺大副校長、計劃主要研究員莫家豪說。「計劃需要科技界及醫學界人士的指點,以期能幫助前線人員及社福機構、安老院以至學校人員了解樂齡科技的應用,務求能切合老友記的需要。」莫副校長期望,這個在屯門啟動的項目能慢慢推廣至全港18區,讓更多人受惠。

 

雲端平台 助社企業界配對

 

除體驗館外,集大數據分析、名為社會企業智活平台 (Social Enterprise Intelligent Hub,SEI) 的項目,同樣是計劃的重點。「平台的概念及運作均屬新創,有賴各界合作才能成功。」項目研究員何榮博士(Rosiah)說。

 

Rosiah解釋,作為雲端的資訊平台,它將網羅全港所有有關社企的資料及訊息(包括政府推出的有關政策),並將它們與社企、研究人員及其他持份者分享,以促進社企間或社企與商界及其他人士之間的合作與交流,並有望給社企或初創企業提供眾籌或資金募集的機會。「平台是針對現時社企界不健全的生態系統的問題(包括資訊不流通及社企間欠缺溝通等),而這正是令社企發展停滯不前的重要原因。」

 

SEI 除集合大量資料外, 更會利用大數據作behavioural monitoring。「在平台上的所有活動都會被紀錄下來,例如:人們對甚麼科技特別有興趣、甚麼課程受到重視、甚麼innovation(創新產品) 是值得投資的,這些都可以透過數據分析找出來。」Rosiah指出,系統的供應商將會是國際一流的企業,確保其安全性及延伸功能。

 

此先導計劃(pilot)的主要目標,就是在四年內能有超過九成在香港的社企和非政府組織使用該平台,成為buyer 及 seller (需求與供應) 的連接點, 進而成為集資及完全擁有產業鏈的共享經濟平台。

 

培訓課程 吸納年青人入行

 

Chloe續指,計劃亦包括一系列培訓計劃、講座、研討會、流動體驗站及其他宣傳活動,以加深公眾對樂齡科技的認識。「我們計劃在2020年舉行國際會議,讓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業界人士交流工作經驗及硏究成果。此外,嶺大亦會設研究中心,收集業界及前線工作人員的意見及數據分析,最後將結果跟大家分享。相信這些研究資料會為日後推行長者項目、居家安老或是安老發展帶出一些新觀點。」

 

針對社福及護理界人手短缺及人才培訓的問題,嶺大將開辦兩個證書課程──「樂齡科技專員證書課程」及「社會企業家培訓證書課程」。「前者以年輕人、前線工作人員、照顧者甚至是老人大使而設,透過四節課程,讓學員認識何謂樂齡科技產品,並藉此推廣樂齡科技。課程亦會加入政府有關政策的課題,讓學員認識政策的發展方向。」Chloe 表示,學員完成課程後,除了能獲發證書,亦有機會獲嶺大聘用為體驗館導賞員。

 

此外,對樂齡科技有興趣並希望創業的人士,可選讀計劃中的企業家培訓證書課程,學習創業技巧及市場推廣等重要知識。

 

歡迎各界合作 共享成果

 

莫教授重申,計劃以『協同效應』為大方向,有賴官、商、民以及廣大業界攜手合作才能成功。「政府的撥款及支援政策固然重要,但其他業界(如科技界)能夠生產和研發配合『老友記』需要的樂齡科技,及從業員如何運用這些科技,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香港的安老環境非常狹小,在國外盛行的智能機械,是未必適用於本地的。」

 

莫教授表示,嶺大十分歡迎有興趣的團體或人士參與此計劃,成為他們的合作夥伴,將樂齡科技帶到各社區,令長者能安享晚年。「老人家一直為社會作出貢獻,我們有責任為他們提供更好的安老環境。」莫教授在簡介會中,亦特別向「智慧城市聯盟」(Smart City Consortium)及其他合作機構作鳴謝,因為得到各方的支持,計劃才能順利推展。

Lingnan University to build a 2,000 sq ft lab and cloud platform to boost geron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