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招聘博覽2019:博雅教育畢業生成職場焦點

香港一直處於金融樞紐的領先地位,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隨著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等經濟倡議的牽引,主要行業的僱主都在招聘新成員以拓展市場業務。

 

具體而言,提供專業服務的公司,以及有關保險及財務策劃範疇的行業預料會增加員工數目;而隨著電子商貿及網上零售愈趨普及,物流業將會提供更多職位空缺。

 

參與嶺南大學商學院首次舉辦之「企業招聘博覽2019」的企業表示,他們首要任務是聘請到具備創意及擅於慎思明辨,同時擁有進取心的年輕畢業生。

 

會計業: 專業資格是最低門檻

 

在會計行業中,現時初級審計員非常渴市,很多會計公司亦正在物色擁有或將擁有專業會計資格的畢業生。

 

「具備認可的專業資格是最低門檻,如香港會計師公會的註冊會計師,及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的特許公認會計師。」雅博稅務諮詢總監陸瑋霆表示,「時移世易,外界現時亦要求審計員裝備自己,瞭解不同行業的專門知識,也要具備創新思維。」

 

大數據、人工智能及機械化等科技的普及,令一些簡易、重覆性的會計工作將被「機器」取代。「我們界別裡的專業人士必須跟上發展步伐。」陸瑋霆說。「擁有雙學位的畢業生會較易受青睞,例如主修會計加上資訊科技或工程學,因為不少會計公司需要這類技巧以提供全面的顧問服務。」

 

馬施雲聯系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高級經理陳家樑對此表示贊同。

 

「現時市場趨向聘請能夠支援全面服務的專業人才。」他說。「具備廣泛知識的求職者較有優勢。就如擁有會計學碩士學歷之餘,同時擁有物流或資訊科技的學士學位的人才。我們那些提供網上客戶服務的客戶,就時常需要擁有網絡安全知識的人才。」

 

馬施雲的服務範疇涵蓋會計、審計及顧問諮詢,現時提供助理及稅務顧問相關職位。

 

內地畢業生留港發展機遇處處

 

此外,財富管理行業的僱主亦正吸納人才,應付本地、中國內地以至全球的投資客戶潮。

 

「愈來愈多內地人士來港尋求財務策劃服務,這會受惠非本地畢業生及回流生。」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分區經理林嘉盛指出,他們希望聘請來自不同學科的畢業生,加入旗下的友邦精英學院接受培訓。

 

麒麟金融集團行政副總裁周耀祥表示,勤奮上進對於初入職者而言是必須的,而財務管理實習生及客戶關係主任均能給予良好就業前景。

 

「我們期望員工以顧問的形式,用心了解客戶的真正需要,為客戶度身訂造合適的投資方案。」他說。「人工智能和網上平台將會處理及提供更多入門服務;但我們仍然需要為公司注入新血,歡迎對業界感興趣、有志發展及建立人際關係的成員加入。」

 

電子商貿促進物流業發展

 

發展蓬勃的電子商貿,正在加速物流界及供應鏈服務的轉型。

 

「雖然有些傳統零售商建立了電子商貿平台,但他們仍需要物流公司協助運送貨品到顧客手上。」嘉里物流(香港)有限公司助理培訓及發展經理黃金富說。「我們專注企業對企業(B2B)的服務,包括倉儲、貨運及快遞速運。」

 

該公司在招聘博覽上推廣其管理培訓生及畢業見習生計劃。

 

「我們正沿一帶一路國家擴展業務,因此有些員工獲派駐海外。」黃金富說。「我們需要具環球視野、創意思維、資訊科技知識及商業觸覺敏銳的人才。」

 

他認為在招聘會所接觸的嶺大學生,不少也擅於表達自己又勇於發問,擁有積極的學習態度。

 

任職馬施雲的陳表示,他對來嶺大的畢業生印象良好; 他們除了勤奮、積極進取外,也能迅速掌握工作技巧。「他們亦擅於團隊合作。」他補充道。

 

商學院在3月28日於天幕首次舉辦「企業招聘博覽2019」,吸引超過十間本地及國際企業參加。博覽除了為僱主提供招聘及與學生交流的平台,最重要的是讓嶺大學生了解實際的行業需求及最新職場資訊,為事業發展定下目標。

Business Career Fair 2019: employers looked for candidates with broad knowledge of liberal arts  Business Career Fair 2019: employers looked for candidates with broad knowledge of liberal arts  Business Career Fair 2019: employers looked for candidates with broad knowledge of liberal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