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有話」展覽結束 同學分享藝術家導師李香蘭「金句」

在虎地書室舉行的學生作品展覽雖已告一段落,但籌辦展覽會及完成Understanding Drawing (認識素描) 課堂的學生都不會忘記客席導師 — 年輕畫家及創作人李香蘭 (Rainbow) — 對他們的啟發及影響。

 

「在老師身上,我們學懂如何拋開所有規限。她令我們明白,創作是隨心及自由的。」視覺研究系四年級學生譚亦彤說。「除了實用的繪畫技巧,她更經常鼓勵及啟發我們。除了課堂時間,她還用WhatsApp跟我們保持聯繫,以了解我們的想法,並引導我們如何在作品中建立個人風格。」

 

由視覺研究系開辦的Understanding Drawing (認識素描) 為studio courses選修課程之一,旨在從理論、歷史及體驗角度,探討「素描」這視覺媒介。

 

選修這個課程,Rainbow的學生所學到的比想像的為多。

 

「我本身喜歡畫畫。自己已final year,覺得這course頗有趣,於是便報讀了。」視覺研究系學生梁慧賢 (Anna) 分享說,「上完第一課,心想:『伏咗』。本來以為學員都只是抱著參加興趣班的心態,喜歡畫畫便來上上課,誰知大家都十分認真,『都好勁』。」

 

在考慮應否放棄的時候,因為Rainbow的一句話, Anna 決定繼續下去。

 

「畫畫是自己表達創意的地方,而不是表現技術的平台。」

 

「這course容許大家做夢,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如描寫愛情。」Rainbow說,「曾有同學認真的問我,課堂成績是否拉curve (平均分) 的。我反問她這是甚麼意思。她說,是否別人的能力比她高,就表示她不夠好。我覺得好震撼。」

 

「藝術是無拉curve的,因為每個人的才具和天賦都不相同。」Rainbow回答那學生。Rainbow原名梁曉文,常以本土文化及歷史作創作起點,她於2009年出版的《上・下禾輋》令她聲名大噪。

 

「在你發熱發亮那一刻,你就是做得最好的。我們不用比較。但當我再想深一層,為何那位同學所說的話會讓我產生如此巨大的震撼呢?我想起我們的教育制度,學生都是不斷被人拿來比較的,藝術正正沒有這個比較。我們做想做的事,就要開心地去做。拿起筆畫畫,這興趣是可以『陪足你一世的』— 這就是課程的重要意義。」

 

為期兩星期的展覽,除了展出同學的畫作及詩集,亦會向參觀者派發一本名為《藍地路上觀察圖誌》的刊物,內裡收錄了學生在屯門藍地的寫生,及對那裡的人及物的感言。

 

「書中除了畫,還有詩句,而每一句都是由心出發。」Rainbow說,「他們花了數堂時間去觀察藍地,與當地人溝通,了解當地的文化及故事,對我們來說,這是個很好的回憶。」

 

「認識素描」課堂的學生、展覽策展人馮嘉欣 (Jenna) 於開幕禮中,除了對專程而來的藍地街坊及各同學表達謝意外,更特別感謝Rainbow的支持及教導。

 

「『畫畫不能只講求畫得好,畫畫能讓我們觀察這個世界,我們要學懂認識自己。』這是她對我們的教誨。」Jenna說。

 

「畫中有話」展覽結束 同學分享藝術家導師李香蘭「金句」   「畫中有話」展覽結束 同學分享藝術家導師李香蘭「金句」   「畫中有話」展覽結束 同學分享藝術家導師李香蘭「金句」

「畫中有話」展覽結束 同學分享藝術家導師李香蘭「金句」   「畫中有話」展覽結束 同學分享藝術家導師李香蘭「金句」   「畫中有話」展覽結束 同學分享藝術家導師李香蘭「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