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巴西的籃球隊長 Felix Avena

Felix Avena 擁有6呎4吋的身高和一副運動員體型,走在嶺大校園裡,一眼便看到他。因為對亞洲的經濟前景充滿信心,希望大學畢業後可以在這裡發展個人事業的關係,他飛越半個地球從巴西入讀嶺南大學主修財務。

 

「中國跟巴西的貿易關係緊密,而且香港毗鄰中國,所以我相信來這裡可以獲得很多機會。」

 

現正就讀二年級的Avena,跟很多校內的外籍學生一樣,因獲嶺大頒發非本地學生的獎學金而入讀。Avena對於得到獎學金感到很高興,因為他的學費及生活費也得到資助,這對他的幫助很大。

 

要在大中華地區發展事業,學習普通話變得相當重要,而Avena很高興在嶺大研習到相關的課程。現在,他已經能夠掌握一些基本的普通話,例如向人問路或點菜。

 

雖說大中華區的繁榮經濟是吸引Avena來香港讀書的原因,他承認可以加入嶺大的籃球隊是另一吸引力。Avena生於一個運動員家庭,自幼便愛上籃球。他的父親是一位專業籃球員,而表妹和表哥分別是排球和籃球高手。Avena最初離開巴西,還未決定來亞洲之前,到了美國,入讀西風預科學校 (Westwind Prep Academy) 及默里州立學院 (Murray State College)。在學院就讀期間,加入了籃球隊及代表學校參加美國學界NJCAA聯賽。

 

現在入讀嶺大,Avena成為了校內兩支球隊的隊長,包括宿舍隊伍「Hostel C」和「嶺南大學隊」。輕鬆的氣氛讓他很享受跟本地隊友一起的歡樂,他也很愛看到隊友們追求學懂各種控球技術的熱情。

 

「其實我的隊友對我也有期望,畢竟我是來自外國的球員。希望下一年我們可以招募更多新隊員,把他們訓練成為更優秀的籃球員。」

 

要在一個陌生地方開展新生活一點也不易。Avena很慶幸自己可以加入籃球隊,擴闊了生活圈子。

 

「很多同學在最初也有點害羞,我也得花一些時間才能跟他們成為朋友。但後來,參與籃球活動令我事半功倍,像宿舍的校長盃聯賽也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人,我甚至有機會認識前來觀看賽事的觀眾,這就是我接觸本地同學的理想途徑。」

 

回想當初到美國,自己對著陌生人也很害羞,因為當時自己的英語並不流利。Avena很快便發覺最好的方法是努力衝破心理障礙,只要多說多練習便可以。所以Avena現在也會積極鼓勵嶺大的同學努力練習英語。

 

「如果英文不是你的母語,就算有些句子說錯了,也不打緊,其他人會理解和知道你正努力嘗試。當我剛到達美國時,我懂的英語只有這一句『 我叫Felix』。」

 

Avena非常積極去發掘香港有趣的事物和活動。他尤其對香港充滿現代感的高樓大廈著迷,同時又很鍾情優美的自然景色,喜歡去行山。

 

Avena說:「我來香港之前也不知道香港有這些地方。」他非常期待可以探索香港其他地方,例如大學校舍周邊的地方和離島。

 

Avena相信如要在一個城市開展新生活,最重要是保持開放的心態、投入當地的文化和不要揀飲擇食。他來到香港不久很快便愛上了「奶茶」。到茶餐廳叫杯奶茶慢慢嘆已成為Avena的日常習慣。

 

要全情投入校園的生活,Avena選擇善用嶺南大學提供的設施。除了平日的課堂和籃球訓練,他最常出沒的地方便是健身室和游泳池。畢竟作為一位運動員,嚴格的體能訓練是重要的一環。

 

Avena從巴西遠道而來學習亞洲文化,同時也希望能夠將自己國家的文化帶來香港。他去年參加了嶺大舉辦的「國際日」,看到很多交流生展示了自己國家的文化特色,感到很雀躍,令他十分期待來年能參與這項盛事。

 

「那一定會很好玩。我相信很多人未曾嚐過巴西的美食,我們有一種食物叫『churrasco』,是一種烤肉,很美味的。」

 

Avena投入留學生活的同時,也作好了畢業後的打算。

 

「我打算留在這裡找一份合適的工作,預計會留在這裏六至七年,希望累積一些經驗,再考慮去向,但我也不排除會逗留一段更長的時間。」

 

來自巴西的籃球隊長 Felix Avena   來自巴西的籃球隊長 Felix Ave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