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化身樂齡科技流動體驗站

為推廣樂齡科技在香港的應用,提升公眾對智能安老及創新發展的認識,以及了解不同界別如何應對社會高齡化的挑戰,嶺南大學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為期三年的「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

 

計劃於6月28日舉辦「樂齡科技發展藍圖」公開講座,並邀請到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 (長者及家庭) 陳載英女士及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擔任嘉賓,以及社企代表一同分享樂齡科技的創新發展。

 

莫家豪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隨著人口老化,香港面對安老服務的壓力越來越大。「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善用現今先進的樂齡科技,在醫、食、住、行各方面協助長者在院舍、社區,甚至家中改善生活、安享晚年。」莫教授說。

 

他表示,嶺大很欣喜得到馬會捐助,啟動「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

 

「我們將在大學校園開設樂齡體驗館,展示與醫、食、住、行相關的樂齡科技產品,增進長者在該領域的認識,並為他們提供體驗樂齡科技產品的平台,期望長遠有助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莫教授說。

 

林正財醫生以「官、商、民、學的角色」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樂齡科技是安老服務和創新科技的結合,面對高齡化趨勢,全球多個地區已開始研究、開發並推行一些科技方案提升安老服務質素,改善長者生活、減輕護老者和護理人員的負擔和壓力。

 

「特區政府近年亦積極提倡透過科技的介入,回應高齡人口的需要;由於發展樂齡科技涉及資金和基礎設施等範疇,因此跨部門的合作相當重要。」他說。

 

林醫生認為,官、商、民、學應發揮其角色,達致可持續性的安老服務,以應對未來人口急劇老化的挑戰。

 

講座當日亦設有樂齡科技流動體驗站,讓參加者了解相關產品的應用。

 

人稱「輝記」的黃耀輝除了為講座擔任司儀,亦於體驗站「駐守」,為在場人士介紹多項樂齡科技產品。「我本身從事製衣業及酒業生意,閒時在新界西、港島東聯網輯下醫院做義工,從中接觸樂齡科技。」黃說。

 

作為嶺大的「雙料」學生,黃既是嶺大長者學苑學員,也修畢「樂齡科技專員證書課程」,成為樂齡科技先鋒。「該證書課程是助人自助,既讓我了解樂齡科技的知識,也能藉此推廣開去,協助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老人家最需要的是『照顧』,偏偏人手未如理想時,樂齡科技就成了重要的輔助工具。」他說。

 

另一位專員凌鄧愛蘭,同樣在嶺大完成相關證書課程,喜見樂齡科技十分實用。「某些長者有吞嚥困難,難以吞下一整顆藥丸。科技就研發了多用途儲藥盒,既能把藥丸磨碎方便以水送服,也能按服用劑量將藥丸切半,又加入服藥響鬧提示等智能系統。一來輕便實用,二來價格相宜,深受大眾歡迎。」

 

體驗站展出多元化的樂齡科技產品,把科技融入長者的日常生活細節中。

 

「我對『鈕扣輔助器』特別感興趣,長者手指不靈光,『扣鈕』這種精巧的動作可能難倒他們,輔助器則助其自行解決生活瑣事,樂齡科技貼心之處莫過於此。」到場參觀的葉太道。

 

是次公開講座為嶺大2019至2022年推行「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的其中一項活動。計劃得到「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的推薦,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鼓勵樂齡科技及智能安老社會創業發展。

 

計劃推行以「樂齡科技在醫、食、住、行」為主題的活動及教育平台,培育樂齡科技人才;並進行基線研究,建立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研發、社會創新及創業的數據庫,向業界和政府提出創新的發展方案及相關的政策建議。

Lingnan turns into a mobile gerontechnology lab  Lingnan turns into a mobile gerontechnology lab  Lingnan turns into a mobile gerontechnology lab

Lingnan turns into a mobile gerontechnology lab  Lingnan turns into a mobile gerontechnology lab  Lingnan turns into a mobile gerontechnology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