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學者:理財教育助基層青年擺脫跨代貧窮

嶺大學者一項研究發現,家庭收入較低的基層青年「理財風險承受能力」不足,缺乏「高風險、高回報」的投資觀,在投資選擇及收益有所掣肘,易失致富上流機會。

 

研究於去年9月進行,隨機調查本港六所中學共330名年齡介乎13至17歲、家庭經濟能力較差的中學生,透過問卷及理財遊戲,發現近七成受訪學生被評為「理財風險承受能力」低,僅三成願意選擇承受較高風險以獲取較高收益。研究亦發現社會經濟、心理、認知等因素,有助提升其承受能力。

 

研究項目由研究生院研究助理教授朱岳峰博士負責,在今年5月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兒童和青少年服務評論》。朱博士表示,基層學生看重「現在」多於「將來」,普遍對未來規劃缺乏信心,把握時間與青春是其進行風險投資的唯一資本。他建議政府於中三、中四課程加入「理財風險」相關實務學科,提供實踐機會讓學生了解社會經濟運行,及早培養投資信心,有助他們擺脫跨代貧窮。

Financial education helps reduce intergenerational poverty risk of grass-roots students , LU scholar research finds

朱岳峰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