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與香港藝術中心率先合辦 全港首項視覺藝術副學士學位課程(全日制/兼讀制)

2002年6月17日

創意改變生活,藝術教育便是其中一個讓我們發揮創意的渠道。嶺南大學遂與香港藝術中心藝術學院合辦全港首項視覺藝術副學士學位課程(藝術/應用藝術),兩項專修科目均設全日制,而應用藝術專修加設兼讀制,旨在為學員提供理論與實習並重的藝術訓練,用以培育其創意思維、美學觸覺、溝通及文化認知的能力。

視覺藝術副學士學位課程共包括62學分,全日制或兼讀制學員均可於兩年內修畢課程。課堂以單元形式授課(課程結構詳見頁三)。藝術科課程能幫助學員在藝術技能和創作理論方面建立穩固的基礎,從而透過藝術體驗生活及反思文化。課程亦著重培養學員對事物的觸覺、分析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批判思考能力,使學員的創意和創造力得到發揮,並能於畢業後在藝術方面繼續自發地研習和深造。應用藝術科課程則著重培養學員的認知能力、溝通能力、分析及概念性思維。藉著不同 的課堂活動和習作,學員可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實踐創意,克服困難。

在課程協議簽署儀式上,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學術事務長(商學)陳增聲教授表示:「本港之教育制度並未全力提倡藝術教育,此情況在大專教育中尤為顯著。為 了實踐全人教育之理念,我們必須提升本地學生的創造力及美學欣賞的能力,便能有效提高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對社會及文化的觸覺。香港藝術中心乃是一所享負盛名的藝術機構,為大眾提供多元化、終身及全方位的文化藝術課程,同時為學員提供學術進升的楷梯;有見及此,我校便聯同藝術中心之藝術學院合辦全城首項視覺 藝術副學士學位課程。學員畢業後,可選擇報讀香港藝術中心藝術學院的藝術學士學位課程(三年制),繼續在藝術創作上進修。」

香港藝術中心藝術學院督導委員會主席顧爾言先生謂:「我們相信,藝術能夠促進社會重視創意、多元化和探索的精神。毫無疑問,藝術教育課程能為社會加添姿采;這能進一步幫助香港成為亞太區一個充滿創造力及藝術文化活躍的城市。本院與嶺南大學一起開辦的視覺藝術副學士學位課程,著重訓練學員的批判性思考、創 意及美術發展,從而令他們勇於面對社會轉變,與時並進。」

視覺藝術副學士學位課程的入學資格如下:

1. 已完成中六及於香港中學會考獲取五科或以上的「E」級成績【其中包括中文、英文(課程乙 / 或於課程甲獲取「C」級或以上成績),其中五科之總分不少於10分,或具同等學歷;或
2. 持有認可副學士先修班證書;或
3. 年滿23歲或以上,並具有一定學業水平;或
4. 持有香港高級程度會考成績。

全日制視覺藝術副學士學位課程之費用為每年港幣$50,000元,兼讀制課程則為港幣$42,000;開課日期為本年九月份。如欲查詢全日制課程詳情,歡 迎致電嶺南大學副學士學位課程辦公室李倩容女士或楊偉剛先生(電話:2616-8274);有關兼讀制課程之查詢,請聯絡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張潔儀小姐 (電話:2616-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