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香港商學研究所與香港培華教育基金 合辦第十六期中國少數民族州長研討班

2003年3月19日

嶺南大學香港商學研究所與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將於三月二十日(明日)至四月一日期間合辦一連兩週之第十六期中國少數民族州長研討班,並於明日在嶺南大學校園舉行開幕禮,邀得嶺南大學副校長兼香港商學研究所所長饒美蛟教授及香港培華教育基金代表致開幕辭。

此研討班是一項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培訓課程,透過多元化及富系統的講座、座談會及實地考察等項目,讓學員進一步瞭解本港及海峽兩岸的市場經濟與運作模式,從而幫助學員開拓視野。參與研討班的35位學員均是來自內地不同地區少數民族的州長;大會希望透過一連串的課程,令他們瞭解、借鑒本港的自由經濟運作方式, 體會市場經濟的運作情況,以及企業家、政府及半官方機構在港扮演的角色。

研討班的課程內容十分豐富,包括由嶺南大學多位教授進行專題講座,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如本港的市場機制與經濟轉型、財政與貨幣制度、資訊科技發展、品牌管理與國企國際化、本港教育制度與經濟困境及政府的編制與運作等。此外,大會亦邀得台灣東吳大學的石齊平教授講述台灣的經濟發展及公共政策。除了較為學術 性的探討外,課程亦包括由商界賢能現身說法的座談會,由社會傑出人士帶領學員探討本港的房地產市場、銀行業、法律制度、廉政建設、教育制度、企業文化管理 及環保發展等。

為了讓學員更進一步瞭解本港的民生及經濟發展,課程配合多項參觀活動,讓學員親身體驗及感受本港的大型設施或機構的運作模式與發展潛力,參觀地點包括葵涌貨櫃碼頭、汀九機場核心展覽中心、香港國際機場、香港交易所、中國銀行、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生產力促進局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等。在研討班的 最後一課,學員將提交專題報告,並會在課堂上闡釋其報告內容。

大會將於四月一日(星期二)安排結業午宴,讓學員與主辦單位代表及師長們共晉午餐,交流經驗。如欲進一步查詢,歡迎致電嶺南大學公共事務處鄭瑋青或何嘉珮(電話2616-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