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推出全港首項「議員助理培訓班」 培訓本港專業輔助參政人才

2003年8月14日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將於本年九月開辦第一期「議員助理培訓班」,並由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博士統籌。課程目的是為香港培訓具有專業智識的輔助參政 人才,協助各政黨或議員處理日常政務,此外,課程可讓學員了解擔任議員助理的條件及工作範疇,並透過講解與練習培訓以掌握作為議員助理的基本技巧。

「議員助理培訓班」的收生對象為對政治及公共管治興趣濃厚及有志從事議員助理行業的持有大學學位人士,課程亦歡迎具上述特點的應屆大學畢業同學參加。修畢 課程者可獲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頒發的「議員助理培訓班」修業證書,而成績優異的學員則有機會被推薦到各政黨或議員辦事處,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有薪實習。

有興趣報讀該課程的同學,亦可留意香港電台第一台的宣傳,以及參加有關的問答遊戲,勝出者可獲免費修讀該課程,免費名額有限,送完即止。如欲進一步查詢課程資料,請聯絡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電話:9209-9161 / 2616-7688 / 2616-7682);如欲查詢問答遊戲資料,歡迎聯絡香港電台曾智豪先生(電話:9275-2183) 或葉冠霖先生(電話:9733-7155)。

課程資料
日期及時間


2003年9月16日至10月16日 ( 逢星期二及星期四 ) 晚上7:00 至9:30

上課地點: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6號尖沙咀中心二樓

授課語言:粵語

名 額:30 ( 如報讀人數超出名額,申請人須接受面試,詳情另行通知。 )

全期時數:25 小 時 ( 共 10 節,每 節 2.5 小 時 )

報名方法:
請填妥隨附或網上的申請表,連同個人履歷 ( 包括學業成績、課外活動、工作經驗等 ),以及課程費用HK$2,000的支票或銀行本票 ( 抬頭請寫「嶺南大學」或「LINGNAN UNIVERSITY」),於2003年8月30日 ( 星期六 ) 前,郵寄至九龍 尖沙咀麼地道66號尖沙咀中心二樓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收;信封面請註明「議員助理培訓班」。( 查詢電話:2721 2933)

「議 員 助 理 培 訓 班」課 程 大 綱

1. 香 港 特 區 政 治 體 制
• 政 制 發 展
• 政 府 架 構
• 政 策 制 定 與 諮 詢 過 程

2. 基本法與中港關係
• 基本法的重點
•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關 係 現 況

3. 香 港 立 法 會 架 構 與 運 作
• 立 法 會 的 職 能
• 立 法 會 各 委 員 會 及 議 會 運 作
• 立 法 程 序 與 提 出 私 人 草 案 程 序

4. 解 讀 施 政 報 告 與 財 政 預 算 案
• 解 讀 施 政 報 告 注 意 要 點
• 解 讀 財 政 預 算 案 注 意 要 點

5. 議 員 辦 公 室 的 管 理 與 運 作
• 辦 公 室 架 構
• 文 件 處 理

 6. 人 際 溝 通 技 巧
• 與 選 民 接 觸 技 巧
• 與 傳 媒 建 立 關 係

7. 香 港 申 訴 制 度 及 處 理 申 訴 技 巧
• 申 訴 組 織 簡 介:平 機 會 、申 訴 專 員
• 處 理 申 訴 技 巧:模 擬 個 案 練 習 ,包 括 口 頭 與 書 面 申 訴

8. 籌 劃 活 動
• 擬 定 活 動 主 題
• 籌 劃 活 動 細 節:模 擬 個 案 練 習

9. 撰 寫 講 稿 與 製 作 工 作 報 告
• 撰 寫 講 稿 的 形 式 與 要 點:撰 寫 講 稿 練 習
• 製 作 工 作 報 告

10. 推 動 議 題
财 議 題 釐 定
财 策 劃 推 動 議 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