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良鏞:終身學習等同終身快樂

2003年8月18日

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並由嶺南大學主辦,浸會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教育學院合辦的大型學術項目「博雅教育、終身學習、懷抱天下」,是一項為期三 年的協作計劃。目的是為了推動本港與海外視像會議教學的應用,鼓勵師生共同研發教學軟件,並成立讀書會,促進學生終身學習的讀書風氣。一向熱心教育的查良 鏞對「博雅教育、終身學習、懷抱天下」協作計劃非常支持,並答應出任計劃的榮譽顧問。

查良鏞日前接受嶺南大學教與學中心專訪時表示,現在世界艱難,一向養尊處優的香港年青人應學習在逆境中求存的能力及毅力,否則會失去既有的優勢,亦難與同 齡的國內同胞競爭。『我在國內大學教書,有一次我在馬路上走,看到了一個年輕人,一邊挑衣背鍋,一邊挑滿書本,在走呀走,我問他:「你怎麼啦?」他說: 「我要到大學唸書。」我問他:「為甚麼這樣走呀? 」他說:「我買不起巴士票呀,只好走路過來。我家的錢全交學費了。」這個人很苦呀!但我說這個人將來會成材。』

先喝苦酒,後嚐甜酒

查良鏞表示,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匯集的國際大都市,把「懷抱天下」及國際交流作為教育重心是很好的。與此同時,年青人亦要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最好是能做 到既『博』且『雅』,不斷自我增值才能面對挑戰。他認為,目前香港遭遇到的困難並不可怕,最可怕的反而是青年人沒有吃苦的精神。他說:『我的初中、高中、 大學初期,剛巧遇上對日本的抗戰,打仗呀!生活非常的困難,鞋也沒有,襪子也沒有,衣服也沒有,吃飯也吃不飽,但這個能鍛練到我「終身學習」,對我終身受 益。好像我們以前這麼形容,二杯酒呀,一杯苦的,一杯甜的,你先喝一杯苦的或是先喝一杯甜的?我把苦酒先喝了,慢慢到年老,慢慢喝甜酒很好。』

多懂一點人文科學,就會多一點生活趣味

目前身兼浙江大學人文學院院長的查良鏞表示,他個人對『專門學習』的理念有所保留。他說:『現在的浙江大學,理工科都很出名,排名為全國第二,緊接著清華大學。但是我對他們現在的方向不是很贊同的。有時間我會跟學生講要對 Liberal Arts (人文科學)注重一點,就算你一生都是專門去研究理工科目,你也要對人文科學有了解,知一點、懂一點。這樣人的生活才會比較有趣味,眼光才會遠一點、大一點,才能夠高瞻遠矚,不是只會鑽牛角尖,走不出來。』

查良鏞表示,他一生的快樂泉源是來自「終身學習」四個子。他說:『在人生的各種遭遇中,你失業也不怕、你失戀也不怕、你婚姻破裂也不怕、兒子死了也不怕、 父母親過世也不怕,總之你在書本裏面可以找到快樂去補償。全世界幾千年來的人的智慧都來跟你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