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 香港電台合辦、有線電視協辦 舉行「廿一世紀香港管治」研討會 邀得知名人士就本港政情交流意見

2003年9月22日

在「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引發的政治轉型環境下,嶄新的政治形勢著實令香港管治揭開新的一頁。在引入選舉制度及由此而生的政治問責要求下,政治領袖需 要以負責任和積極的態度來回應社會的訴求。因此,香港的良好管治實在需要合適的政治體制和制度設計、善解民意和勇於負責的政治領袖,以及具公民意識的市民 之間的良性互動。

有見及此,嶺南大學於本年七月成立一所獨立研究機構 ─ 「公共管治研究部」,以進一步擴展自一九九六年起投入運作的意見調查研究部,並由嶺南大學政治學及社會學系副教授李彭廣博士擔任該部創部主任。公共管治研 究部將藉著舉辦各類型的研究項目、培訓課程及相關活動(詳列附頁),以期協助提昇香港的管治水平。為慶祝該部成立,大學方面特於九月廿二日(今天)假香港 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公共管治研究部成立典禮。

典禮過後,大會隨即舉行「廿一世紀香港管治」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由嶺南大學及香港電台聯合主辦,同時獲得協辦機構有線電視全力支持。大會希望透過是次活 動,讓參與者就香港政情交流寶貴的意見和心得,並且讓大眾更深入了解香港的管治情況,進一步開拓市民對公共管治這概念的認知。

「廿一世紀香港管治」研討會共分為兩節,並邀得助理廣播處長(電台)邵盧善先生擔任大會主持,應邀參與討論的多位嘉賓就不同的講題各抒己見,當中包括(依講者發言序)時事評論員李鵬飛(「香港政制發展的問題」)、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邵善波(「政制發展的展望」)、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香港民主發 展網絡學者組召集人陳健民(「民主化與管治危機」)、民主黨主席楊森(「政黨政治發展前景」)、自由黨副主席劉健儀(「執政聯盟與香港管治問題」)、香港 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新力量網絡主席張炳良(「香港管治困局與行政主導的迷思」)、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香港的法治與公民社會」、 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葉國華(「癸未年的故事:船堅炮利與以民為本」)、民主建港聯盟副主席葉國謙(「落實一國兩制」)及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香港的高度自治」)。

「廿一世紀香港管治」研討會總結了多方人士對香港政情的不同看法,為公眾探索香港的良好管治提供了不少可討論的課題。研討會的過程已於今天(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 (www.rthk.org.hk)同步直播,及於今晚八時在有線電視六十二頻道錄播。如欲重溫研討會的精華片段,市民可留意港台第一台(FM92.6-94.4)節目「自由風自由 phone」今周的節目,或於九月廿七日(星期六)下午三時三十分收看有線電視新聞一台節目。而港台網站特設「廿一世紀香港管治研討會」專頁(www.rthk.org.hk/special/hkgovernanceseminar),除提供網上重溫外,全球網民亦可瀏覽有關講者的資料。

如欲進一步查詢,歡迎致電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電話2616-7679)或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組(電話2339-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