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舉辦「香港地方志座談會」

2004年6月9日

兩位學者建議政府撥出專款,設立香港地方志研究中心,委託熱心推動編寫地方志的大學代管。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劉蜀永教授和嶺南大學劉智鵬博士今天在嶺南大學舉行的[香港地方志座談會]上提議,這研究中心聘請不超過四人的專職研究隊伍,具體從事編志的組織和編輯工作。

他們說,希望政府採納文化委員會的建議,儘快建立以特首為主任委員的香港地方志編修委員會,確定編志的原則,方式和進度。

今天的座談會由嶺南大學陳坤耀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太平紳士、中國國務院地方志指導小組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秦麒明教授,以及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太平紳士主持開幕禮。

嶺南大學籌劃香港地方志編修工作,並獲得北京國務院官員的支持。由於文化委員會曾建議編纂香港地方志,嶺大就此發起討論香港地方志編修工作。地方志主要是 指由政府主持編修的著述,全面而有系統地記述區域內的自然、社會、歷史與社會現況等資料。嶺南大學願意肩負編制的工作。陳坤耀校長表示:「嶺南大學在香港 推動博雅教育,一直不遺餘力。博雅教育要求學生關懷身處的社會,立足香港,跨視國際。校內各學系因此對香港研究亦十分重視。」

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太平紳士說:「編修香港的地方志是文化盛事。雖然編修的過程具一定的難度,但香港已具備成熟的條件,我相信能夠編制完善的地方志,對於推動本土發展有極大的幫助。」

是次座談會更邀得幾位對編制地方志有豐富經驗的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成員一同分享及交流。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秘書長兼辦工室主任秦麒明教授對於編修香港地方 志大表支持。他指出,中國地方志的編修從先秦時期就已開始,至今已有二千多年歷史。過去二十多年來,在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廣泛參與下,經過修志工作者的 不懈努力,新編地方志工作已經取得了豐碩成果。秦教授又指出:「香港編制地方志,必定能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文化建設等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嶺大校內專家和學者都認為編修香港地方志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有正面作用。座談會上,中港專家學者均發表,討論為未來籌劃香港地方志編修工作意見。

在嶺南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中心於今天舉辦「香港地方志座談會」的開幕禮上,秦麒明秘書長分別致送內地地方志書籍《秦皇島市志》予何志平局長及陳坤耀校長,以供參考。書籍全港只此兩套,實屬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