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紅酒 欣賞異國文化 「紅酒會」貫徹嶺大博雅精神

2004年7月5日

喝紅酒只是適合於成年人的交際活動?還是有錢人的高尚玩意?一班嶺南大學學生打破對紅酒的固有印象,親身一嘗喝紅酒的滋味。雖然紅酒是飲品的 一種,但箇中的學問可說是博大精深,因此主辦「紅酒會」的嶺大學生服務中心,特別邀請著名飲食專家唯靈先生教授同學喝紅酒的學問,同學們聽得入神喝得開心!共有二十多位同學參加紅酒會。雖然是炎炎夏日,報名參加的同學比名額多出很多。

紅酒的學問
「原來紅酒分很多種類,我還學會若以紅酒配上合適的食物,這可以帶出食物的鮮味,胃口亦大增呢﹗」喝得面紅紅的社會科學課程一年級梁賜基同學說。這是他第 一次真正喝紅酒。雖然同學們有機會一嘗喝紅酒的滋味,但未必懂得怎樣分別紅酒的味道,始終還是門外漢。唯靈先生就將自己對紅酒豐富而全面的認識,逐一跟同 學們分享,令同學初步掌握了喝紅酒的藝術。「不同的葡萄令紅酒的味道、感覺,甚至價錢差距很大。如Syrah是法國歷史悠久的葡萄,它可以釀成色深味濃、酒韻雄勁的好酒,是喜歡喝紅酒的人士必然之選,」他說。Syrah是一種味道較濃烈的紅酒,初學喝酒的人士未必喜歡。初學者應該喝甚麼紅酒呢?唯靈先生介紹同學喝以Merlot為主的紅酒,酒味較為醇和。

同學成紅酒專家
「紅酒會」是嶺大俗稱「五育訓練」課程的一部份,日前在中環嶺南會所舉辦。同學們一邊聽唯靈先生風趣的介紹,一邊嘗試分辨不同紅酒的味道。英文系一年級游 雪汶同學以專家口吻跟其他同學分享。她說︰「唯靈先生果然沒說錯,以Cabernet Sauvignon釀成的紅酒,最適合與食物配合。它有草藥、香料的成份,並帶有黑加侖子的味道,發揮得天衣無縫﹗」同學們聽後便對她的「偉論」讚不絕 口,還稱她是唯靈先生的徒弟呢﹗「紅酒會」除了紅酒擔任主角外,校方還安排美味菜色讓同學品嚐。如「蠔油紅燒魽魚」、「原粒豆豉爆雞」等均為唯靈先生親自 點菜,務求用最適合的菜肴配上不同種類的紅酒,讓同學領會喝紅酒的箇中樂趣。當中有一道菜名為「嶺南牛」,是廣州嶺南大學裡家喻戶曉的名菜,品嚐過的嶺大 學長皆讚不絕口。同學們當天晚上吃得津津有味,牛肉與紅酒,實在是最佳拍檔。

實踐博雅精神
別以為同學們只懂「講飲講食」,其實「紅酒會」是嶺大「綜合學習課程」(Integrated Learning Programme,俗稱五育訓練)其中一項活動。推行ILP的目的是針對同學在德、智、體、群、美五方面的均衡發展。同學除可在課堂上學習本科知識外, 亦希望透過ILP提升同學的個人素質、教導待人處事的正確態度、啟發創意思維,為同學將來投身社會作好準備,這是博雅教育重要的一環。學生在三年內要修畢 75個ILP學分,始准畢業。學生服務中心總監譚倩冰博士認為,同學應該對身邊的事物作深入觀察。「面對急變的社會,本科的知識固然是重要,但個人的發展 及文化修養亦不能忽視,」她說。「紅酒會」正是一個好例子,讓嶺大同學擴闊文化視野,接觸不同層面的事物。博雅教育又豈是喝紅酒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