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法會普選為辯題 嶺大生奪最佳辯論員

2004年7月5日

舌劍唇槍是辯論員的必要條件,而在第六屆《基本法》多面體-全港大專辯論賽中,嶺南大學辯論隊的同學口齒伶俐技高一籌,擊敗其他大專院校,與香港大學順利出線進入總決賽。而嶺大哲學系二年級鍾文傑同學,更成為總決賽中的「最佳辯論員」。鍾同學在辯論比賽出色的表現,獲得評判的一致讚賞及認同。他成功的秘訣是︰「我用邏輯思維技巧擊破對手論點,辯詞需幽默風趣。」

難忘的一次
大會辯題為「立法會全面普選削弱特區政府行政主導」,這辯題在總決賽舉行九天前才讓參賽者知道,因此鍾同學回想當日比賽的情況,可稱得上既緊張又興奮。他 說︰「我們在三月初參加初賽,直至進入總決賽,辯論隊所有成員都為比賽付出很多努力。比賽時兩隊同學的辯論技巧,皆達到很高的水準,所以我事前沒有想過會 當選最佳辯論員。可能我的辯詞較為幽默風趣,令評判對我留下印象吧﹗」在辯論賽中,正方嶺南大學認為若果實行普選,必會削弱特區政府的行政主導。經過數輪 激烈的辯論回合,嶺南大學獲得全場總亞軍。

從學習啟發靈感
鍾同學喜歡研究哲學,因此在大學選讀哲學系,在課堂上還領略到辯論時的竅門。「一些哲學理論可以啟發思維,例如上邏輯課時教授會教導我們何謂『語言謬誤』。這些思考方法絕對適用於辯論的過程,使我知道怎樣回應對方,將對方的說話逐一擊破,」他說。經過是次比賽,鍾同學及十多位嶺大辯論隊的隊友將要參加一些公開賽及表演賽。雖然活動眾多,但他們均稱會以最佳狀態出現,透過這些機會跟其他大專辯論隊伍互相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