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2004年8月17日

嶺南大學宣布,將於第三十四屆學位頒授典禮上(於本年十一月三十日舉行),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包括校友兼武俠小說作家陳文統先生(筆名梁羽生),香港協成行集團董事總經理方潤華博士,群芳慈善基金會主席楊梁燕芳博士(芳艷芬)及中國教育局副部長章新勝先生。

嶺南傑出校友陳文統先生獲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1948年陳文統先生畢業於廣州嶺南大學經濟系。陳先生中國文學造詣湛深,才華超卓,並以筆名梁羽生撰寫新派武俠小說。陳先生曾任香港《新晚報》副刊編輯,1952年因緣際會創作了第一部武俠小說,在《新晚報》連載刊出後,得到讀者的喜愛與廣大迴響,從此踏上武俠小說創作之途。陳先生一生創作武俠作品共36部,曾自詡其中的《萍蹤俠影錄》、《女帝奇英》和《雲海玉弓緣》這三部作品為其得意之作。事實上,陳先生的武俠著作多享盛名,即如早期的《七劍下天山》、《白髮魔女傳》等作品在武俠小說史上都評價甚高、舉足輕重。

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陳文統先生,以表彰其對文學發展的貢獻。

方潤華博士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方潤華博士為香港協成行集團董事總經理及錦華置業有限公司主席。方博士熱心參與社會事務逾50年,過往曾擔任多項公職,其中包括保良局主席、香港公益金第一屆創會董事等。他現任香港培華教育基金委員、香港兒童健康基金副贊助人、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名譽理事、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董、中華慈善總會名譽會長及世界傑出華人基金會顧問等32項公職,曾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領授銀紫荊星章。方博士為本港著名慈善家,每年將公司部分盈利,捐獻作慈善用途,促進本港及內地的教育發展。

為表揚方潤華博士對社會無私的奉獻精神及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方潤華博士。

楊梁燕芳博士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楊梁燕芳博士,又名芳艷芬,戰前跟粵劇男旦白潔初,肖蘭芳等人學藝,由易劍泉為其改名「芳艷芬」。戰後憑《夜祭雷峰塔》一劇之「反線二簧慢板」,獨創芳腔,紅遍五羊城。1950年進身電影界,先後共主演電影150多部。1959年結婚息影,其後致力公益事業,於1984年成立「群芳慈善基金會」,以扶助老弱、提倡中國文化為主要工作;1987年至1997年期間楊博士再度粉墨登場,把籌得善款捐贈慈善及文化機構,盡其所能回饋社會。楊博士在1995年及 1998年分別獲英女皇頒授英帝國員佐勳章及香港(海外)文學藝術家協會授予「中華文學藝術家終身成就金龍獎」;去年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楊梁燕芳博士,以表彰其對社會、文化事務的熱心參與和貢獻。

章新勝先生獲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章新勝先生現任中國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執委,兼任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國家對外漢語教學 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主席、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等。章先生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研究生院,獲城鎮規劃設計學碩士學位。他曾擔 任哈佛大學商學院客座研究員及哈佛商學院諮詢理事會成員,也曾是德國21世紀城市規劃全球諮詢理事會成員之一。自1989年起他連續兩屆當選為蘇州市市長。章先生曾當選為中國第七、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章新勝先生,以表彰其對內地教育發展所作的超卓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