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聲明 香港專業教育網公佈之 「2007大學排名榜」誤導公眾 (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六日)

2007年7月26日

嶺南大學對香港專業教育網(下稱「教育網」)剛公佈的「2007年大學排名榜」表示遺憾,強烈質疑該「調查」的專業性與準確性,認為該報告嚴重誤導公眾人士、包括廣大的學生和家長。

嶺大認為,問題癥結不在於排名結果,而是整個調查的過程及採用的方法完全不合乎統計與科學原則。教育網的大學排名結果,部份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民意」電話調查結果。嶺大對上述兩機構的質疑主要有以下三點:

1)調查受訪對象是隨機抽樣的普羅大眾,他們絶大多數對大學缺乏足夠的認識。問卷的提問方法也非常不專業,且包括一連串涉及不同層面的複雜問題,如有關大學排名,會要求受訪者綜合有關學校的本地及國際聲譽及名氣、設備、教職員資歷、學術表現研究等在短時間內作整體評價。這種具多項考慮因素的提問不單普羅大眾,甚至中學校長也難以用一個簡單的分數去概括評核這些涵蓋不同層面及角度的問題,故提問得出來的結果只能反映公眾對各大學的一般印象,完全不足以反映院校的 實質學術水平。

但教育網每每將這些民調意見與其他不完整的評審指標結合起來,得出大學的總排名得分,嚴重誤導及混淆公眾視聽,令大眾錯誤理解各院校的真實情況。

2)在所有重要的評核數據上(除圖書和電子資源收藏庫外),如研究成功申請率及撥款額,及研究作品成果表現等重要數據,教育網的調查只計算指標的總量,而非人均數值。由於各院校大小人數不一,用總量概括會嚴重扭曲大學的評核結果。在研究成果方面,教育網只統計由院校自報的研究成果作品,甚至包括非學術性的期刊 刊載。而研究成功申請率與撥款額,及研究作品成果表現的相對比重也有商榷的地方。嶺大最近在教資會八大院校「2006年研究評審」的結果顯示其商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等三個學術研究領域中表現突出,該研究就有關研究成果方面的評審標準相當嚴謹,且由學術界獨立評審,教育網卻放棄參考該項具國際評審標準及認受性高的評審方法,兩者得出的結果也因為教育網評審標準的基本謬誤而有所差異。

3)根據民意調查「計算」各院校的「畢業生表現」數值亦屬嚴重誤導。教育網沒有說明回應的百多名僱主的行業分佈、規模,受訪人士是否有接指導畢業生等,故得出的調查結果缺乏科學化的調查標準,且與過往多個僱主對嶺大畢業生表現的調查結果不符,例如在最近教統局(現稱教育局)及《信報財經月刊》的調查顯示,嶺大畢業同學得到僱主相當高的評價,而這些受訪者均為直接的僱主,在評核畢業生的表現有足夠的代表及可信性。但教育網卻放棄參考該等有代表性的調查方法 ,結果缺乏中肯性,且會嚴重誤導公眾。

此外,入學收生成績分別佔兩項排名的百分之三十五及百分之二十的比重,但教育網列舉的院校成績計算方法,甚至年份均各有不同,當中存在頗大的潛在差謬,影響調查結果。

嶺大表示,香港專業教育網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不檢討、不改進的情況下,年年發放誤導公眾的大學排名榜而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