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國際及香港傑出人士

2007年10月4日

嶺南大學(下稱「嶺大」)宣布,第三十七屆學位頒授典禮暨校長就職典禮將於本年10月16日(星期二)於嶺大陳德泰大會堂舉行。今年大學校監、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將親蒞嶺大,主持第四節的學位頒授典禮暨陳玉樹校長就職典禮。

今屆學位頒授典禮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國際及香港傑出人士,包括獲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的鄺保羅大主教和胡應湘爵士,以及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的史蒂芬‧路易斯教授(Professor Stephen R. Lewis, Jr.)及李梅以菁女士,以表揚他們傑出的學術成就及在經濟、基建、文化、教育及大學發展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以下為四位傑出人士的簡歷︰

鄺保羅大主教

鄺保羅大主教於2007年2月當選為香港聖公會第二任大主教。多年來,鄺大主教在促進宗教事業在香港、國內及世界各地的發展不遺餘力。他在1980年代任職牧師其間,分別創建了天水圍之聖腓力堂和東涌之基督榮光堂。今年,他亦先後訪問了多位來自南京、上海和中國基督教協會的神職人員,亦同時拜訪港澳辦和中共中央統戰部,以及來自美國、愛爾蘭和英格蘭等地的聖公會領袖,加強了香港聖公會與其他國內和世界其他地區教會的聯繫。

在增進香港聖公會與其他地區教會友好往來的同時,鄺大主教亦投入香港教省的建設。在培育人才、壯大教會力量及鞏固牧區和傳道區工作幾方面,鄺大主教都貢獻良多。

鄺大主教十分關注青年事務和教育工作的發展,他曾先後擔任港澳教區青年事工委員會主席、聖公會明華學院講師及校牧、教會學校校監、校董,以及其他社會機構的主席、委員等。


胡應湘爵士

胡應湘爵士是合和實業有限公司的創辦人之一,現任集團董事會主席。由發展本地的工商和住宅物業項目,到進軍內地市場,胡爵士對香港、內地及其他發展國家的基建發展,都擔當著重要的角色。他曾參與發展珠江三角洲的建設,包括興建中國首條現代化高速公路,即廣深高速公路;同時,他亦在菲律賓、印尼及泰國興建大廈、發電廠、超級高速公路和橋樑。

胡爵士一直熱心推動教育及社會事務。自1981年起,胡氏家族及胡爵士曾先後分別慷慨捐款予他的母校普林斯頓大學、加拿大馬尼托巴的溫妮伯大學和香港多間 大學。2004年,他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金紫荊勳章。現時,故爵士擔任多項公職,分別為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物流發展局成員、市區重建局顧 問、香港貿易發展局成員及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副會長等。

胡爵士多年來都非常支持嶺大。去年,胡爵士捐款予嶺大,設立「花都獎學金」,資助廣東花都縣的學生到嶺大修讀學士課程。另外,胡爵士亦曾於2005年慷慨捐贈600萬元予嶺大,推動大學博雅教育的發展。


史蒂芬‧路易斯教授 (Professor Stephen R. Lewis, Jr.)

史蒂芬‧路易斯教授現為卡爾頓學院的榮休校長及經濟學系教授,在提倡博雅教育和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兩方面,均有傑出的成就。

路易斯教授是博雅教育的實踐人、管理人和提倡人。在他的領導下,卡爾頓學院成為一所美國首屈一指的博雅學府。路易斯教授於1987年至2002年出任卡爾 頓學院的校長一職,期間他擴大了該校的國際交流計劃,並廣泛地吸納來自海外及美國少數族裔的學生,使該校的學院及教職員在性別、國藉和種族的組成成份更多 元化,為學府的學生和教職員創造一個多元文化的校園。卡爾頓學院進行校園國際化的過程,是嶺大近年積極提倡校園國際化的階模。

路易斯教授曾擔任多個政府部門和私人機構的顧問,對多個發展國家的經濟政策和經濟改革,都有著重要的影響,而任職最長及影響最深遠的經濟顧問工作則在博茨瓦納(Botswana,非洲東部國家)政府。在1977年至1978年 和1980年至1982年間,路易斯教授擔任博茨瓦納財政及發展規劃部的長駐經濟顧問,協助該國擺脫貧窮。1983年,路易斯教授獲博茨瓦納政府頒發榮譽服務總統獎章(Presidential Order of Meritorious Service),表彰他對博茨瓦納的貢獻。


李梅以菁女士

李梅以菁女士畢業於香港大學英文系,在港執教鞭兩年後,負笈美國及加拿大深造英國文學,學成後在美國著名女校執教。一直熱心推動公益事務的梅女士,於 1975年獲邀出任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董事,先後擔任會內託兒、退休、賓館、膳食等多個委員會的主席,又主管重建工程,又一村女青雅舍的建成便是其重大成就之一。她去年及本年均獲選擔任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聯青社之香港社社長。

梅女士一直關注年青一代的成長和慈善工作。近年,她曾擔任嶺南同學會小學學術團顧問及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直資小學校董會成員。此外,她亦曾協助美國麥當勞快餐集團在本港籌建遠東地區首間「麥當勞叔叔之家」,專門為癌病兒童及其家人在醫院附近提供住宿院舍。在文化保育方面,梅女士及其夫婿李韶博士早年購下位於深井青龍頭的龍圃花園,以捐贈社會,供香港市民參觀和欣賞。

梅女士對大學生的培育有目共睹。梅女士及其夫婿於1998年起設立「李韶暑期研習所」,每年都贊助來自嶺南大學、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協辦的暑期計劃,讓來自內地、香港和小部份北美的大學生共同探討香港和內地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擴闊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