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頒授榮譽院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2007年11月19日

嶺南大學(下稱「嶺大」)將於1127(星期二)舉行2006 – 2007年度榮譽院士頒授典禮。今年嶺大分別頒授榮譽院士學位予3位傑出人士,包括周振基博士太平紳士、梁廣灝太平紳士和黃啟民太平紳士,以表揚他們傑出的成就及在經濟、社會公益事務及教育發展等範疇所作出的重大貢獻。典禮今年由嶺大校董會司庫楊佳先生主持,其他出席嘉賓包括: 嶺大校長陳玉樹教授及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蘇以葆主教

以下為3位榮譽院士的簡歷︰

周振基博士太平紳士

周振基博士太平紳士為駿碼科技集團和振基電子企業創辦人和主席。振基電子是全球主要的超聲波鋁線供應商,專注發展高科技原材料產品。周博士一直熱心社會服務,曾擔任多項公職,於20012002年度出任香港東華三院的董事局主席,2002年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荆星章,表彰他對社會的卓越貢獻,2004年又獲委任為太平紳士。周博士現任廣東省政治協商會議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及中華企業家協會創會會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褔利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及嶺南大學校董及諮議會成員等。

除了擔任大學校董和顧問並經常作出捐獻外,周博士曾多年擔任獅子會教育基金主席,也是獅子會中學創校校監。周博士也是熱心推動文化和傳統藝術的有心人。周博士任主席的粵劇發展基金,已投放超過10,000,000元作為推廣和發展粵劇之用。周博士現任香港民政事務局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粵劇發展基金執委會主席、西九龍文化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

梁廣灝太平紳士

梁廣灝太平紳士在工程學領域工作多年,成就顯著。他曾參與香港許多主要的鐵路及公路隧道工程項目,其後繼續帶領及管理其他多個運輸基建項目,為香港社區提供安全和高效率的服務。

梁先生在工程界的服務是廣博而突出。他在工程領域的專業服務包括1995/96年度擔任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1998/99年度擔任工程師註冊管理局副主席、1997年至2000年擔任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主席、2005年至2007年擔任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理事會成員,以及2000年至2002年任香港工程科學院義務秘書。他亦由2005年起獲委任為香港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兼任教授,目前擔任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諮詢委員會主席。 

在工程領域以外,梁先生亦非常活躍於香港董事學會,目前擔任副主席,積極為私營及公共組織推廣良好的企業管治。

梁先生目前的公職包括香港機場管理局董事局成員、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及能源諮詢委員會成員。梁先生現時爲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參與推廣節約及有效利用能源等。2003年退休後,除擔任其他職務以外,他現任柏誠(亞洲)有限公司的顧問。

梁先生自1999年至2006年期間擔任嶺南大學校董會成員。他亦擔任大學校園及發展委員會成員,協助新校園和運動場館的規劃和建設。

黃啟民太平紳士

黃擧民先生在會計專業、商界以及香港社區的卓越和熱誠服務廣為人知。他在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現已易名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開展其個人事業,32年間由見習會計師做起,一直晉升至合夥人,主管管理層面的職務。於2001年,黃先生成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香港/中國公司的管理委員會成員,並參與管理一間在香港/中國最大的專業會計師行。

除了繼續其會計師事業外,黃先生對教育事業一直保持濃厚興趣,最近在擔任香港大學商學院名譽副教授。他亦為香港大學校董會成員,目前為香港大學審核委員會成員及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

黃先生一直積極參與香港社區服務。他現時為多家顧問機構和法定團體的成員,包括香港科技園公司、基督教靈實醫院管治委員會及大律師紀律審裁組。他目前擔任多家慈善機構的理事會成員,包括香港世界宣明會、基督教靈實協會和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同時亦為由利豐集團馮國經博士及馮國綸博士所創立的利豐(1906)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

黃先生和嶺南大學有長久深厚淵緣,對於嶺南大學提倡博雅教育的教育理念,深感興趣,他於1999年至2006年擔任嶺大校董會成員,期間同時擔任嶺南大學校董會多個委員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