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五位傑出人士

2012年8月10日

 
 

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五位傑出人士,分別是何喜華先生、吳建民先生、錢乃驥先生、黃友嘉博士及榮智權先生,以表揚他們對本港社會的卓越貢獻。

何喜華先生從事社會工作逾30年,經驗豐富,多年來致力改善香港弱勢社群的生活及權益。早在1981年,何先生已協助觀塘及藍田木屋區的居民爭取改善居住環境及公屋安置。多年來他先後協助居住環境惡劣的居民,例如籠屋板房住戶,亦關注香港的邊緣社群,例如水上新娘、無證媽媽、新移民家庭、獨居長者、露宿者及精神復康人士,組織他們爭取權益。何先生亦推動香港的人權改革,由1988年至今擔任香港人權聯委會主席,現時是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

吳建民先生出生於香港,現居加州,為美國華美銀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他曾獲《福布斯》雜誌選為25位傑出美籍華人之一,亦榮膺《洛杉磯時報》洛杉磯100位最具影響力人士之一。在吳先生的領導下,總部設於加州的華美銀行,由一家小型的儲蓄及貸款協會,一躍成為美國30大銀行之一。吳先生畢業於休斯頓大學,並獲西方學院頒授法學榮譽博士學位,曾任註冊會計師。吳先生是「百人會」主席、美泰公司及太平洋國際政策局董事局成員。此外,他是加州科技學院Resnick研究所諮詢委員會成員,並擔任三藩市聯邦儲備銀行洛杉磯分行董事達六年之久(2005-2010)。

生於上海、長於香港的錢乃驥先生是資深銀行家,擁有超過30年的豐富經驗。他於今年4月,獲委任為新加坡華僑銀行行政總裁。在此之前,他曾擔任美國銀行(亞洲)及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行政總裁,又曾於美國銀行美國及亞洲辦事處擔任多個高層管理職位,負責企業銀行與風險管理等業務。此外,錢先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保險業諮詢委員會、證券及期貨事務上訴審裁處及銀行業諮詢委員會委員。錢先生也曾為香港銀行學會主席,對本港銀行及金融業貢獻良多。錢先生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持有文學士(榮譽)學位,主修經濟。

黃友嘉博士是經濟學家,於美國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任聯僑遠東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他多年來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現為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主席、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主席、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貿易發展局委員、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委員及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此外,黃博士亦為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及香港董事學會副主席。

同樣生於上海、長於香港的榮智權先生,目前是南洋集團有限公司副常務董事、寶豐保險(香港)有限公司及上海商業銀行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有限公司董事及太平地氈國際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他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紡織業聯會有限公司副主席。1989年,榮先生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他現時為香港銀行學會副會長、美國芝加哥大學國際諮詢委員會亞洲分部成員,並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委員會委員。榮先生畢業於美國康奈爾大學經濟系,並持有芝加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嶺南大學將於2012年10月15日假嶺南大學陳德泰大禮堂舉行典禮,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何喜華先生、錢乃驥先生、黃友嘉博士及榮智權先生。

此外,嶺大將於8月30日舉行「中美關係:在合作與競爭的十字路口」午宴講座暨榮譽院士頒授典禮,以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吳建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