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2011/12年度傑出教學、研究及服務奬頒獎典禮

2012年9月25日

 

嶺南大學今天舉行2011/12年度「優異教學奬勵計劃」、「優異研究獎勵計劃」及「伍沾德博士伉儷傑出服務獎」頒獎典禮,以表揚教職員在教學、研究及社會服務方面的傑出表現。本年度共12人獲獎,名單如下:

優異教學奬:
•  歷史系馮建明博士
•  中文系劉燕萍教授
•  中文系黃淑嫻博士

馮博士教學方法極具創意,在嶺大素有聲譽。他採用學生為本的教學方法,著重學習過程,而非純粹要求學生搜集史實。他的教學方法顯著提升了本科生的寫作和批判思考能力。

劉教授在嶺大18年的教學生涯中,這已是她第三度獲奬。她的課程設計和教學水平均獲得學生一致好評。劉教授著重同學在課堂上的參與,並啟發和激勵他們盡展所長。同時,她能配合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黃博士自2005年起加入嶺大中文系,不久已注意到本港學生往往只為了通過考試而學習的功利心態。故此,黃博士努力拓寬學生的視野,通過跨文化和跨媒體的角度,培養學生的通才技巧和能力。

本年度的「傑出教學新晉獎」由政治學系何家騏博士獲得。何博士仔細考察每位同學的背景,瞭解他們不同的需要,再量身訂造最合適的教學模式。他亦是其學系中第一位把「服務研習」概念引入課程的老師。

此外,另有三位教師獲頒優秀教學證書,包括翻譯系/中文系鄺龑子教授、中國語文教學與測試中心李斐博士及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尹振英博士。

優異研究獎:
•  歷史系潘淑華博士
•  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冷明明博士
•  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尹振英博士
•  政治學系張泊匯博士

身為年輕的研究學者,潘博士在頂尖學術期刊刊載論文的數量、研究項目和工作水平均傲視同儕,並為其研究範疇帶來新方向。

冷博士是營運和物流管理學的優秀研究者。他近期出版了兩篇有關生產與營運管理和海軍研究物流的論文,水準非常高。冷博士在2009和2010年分別獲得優配研究金資助,並於2010年獲頒優異研究獎。

尹博士是一位優秀而年輕的市場學研究人員,在她眾多學術著作中,其中兩篇論文刊載於最負盛名的市場學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足以證明尹博士的潛力及其過去三年所付出的辛勞。

張博士有關中國與美國的研究,充分反映他對當代議題的深厚認識和嶄新詮釋,廣為國際學術界認可。

此外,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張宇樂博士獲頒「榮譽表彰」,以表揚他在學術研究方面的優秀成果。張博士的研究不僅具有啟發性,其研究方法和分析亦以精密、嚴謹及具洞察力見長。

伍沾德博士伉儷傑出服務獎:
今年「伍沾德博士伉儷傑出服務獎」則頒發予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楊麗娟女士,以表揚她在大學、社區和慈善機構的優秀服務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