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五位傑出人士

2013年9月24日

 
 

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五位傑出人士,分別是陳禹嘉先生、梁劉柔芬太平紳士、包陪慶教授、鄧樹榮先生及湯雲為教授,以表揚他們造福社會的卓越貢獻。

陳禹嘉先生是一位成就卓越的創業家及經驗豐富的行政人員,業務範疇多元化,而且熱心公益,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他現時擔任以其父親命名的「陳一心家族基金會」主席,並創辦慈善組織「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積極推廣幼兒閱讀。他亦是「中國探險學會」董事會成員,致力保育中國文化及多元生態。此外,陳先生長期擔任「香港外展訓練信託基金會」成員,曾任Young Entrepreneurs’ Organisation香港分會會長,現為Young Presidents’ Organisation香港分會會員。

梁劉柔芬太平紳士積極參與香港的公共服務,尤其在醫療制度的發展及實踐方面,貢獻良多。她是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創辦成員,留任服務至2002年;曾於醫管局轄下多個委員會服務,並為醫管局慈善基金信託人之一。她又曾在多間著名醫院的管理委員會或董事局擔任主席,當中包括瑪麗醫院、青山醫院、贊育醫院、仁濟醫院、聖母醫院及私營的養和醫院。此外,梁劉柔芬太平紳士是「青年創業家發展局」的創辦成員之一,並擔任其主席。該非牟利組織致力在香港培訓創業精神、商業觸覺、管治與領導特質及技巧等。她於1996至2012年間出任前立法局及立法會議員,現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包陪慶教授多年來積極參與商會、環保團體、文化藝術與教育等範疇的社會服務。她曾任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主席長達10年,並先後擔任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名譽會長、「香港環保產品獎」主席,以及文化委員會委員、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香港商界環保大聯盟成員、工業貿易署轄下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委員與財政司司長營商諮詢小組成員。此外,包教授也是伸手助人協會創會成員、香港肝壽基金創會主席,以及漢基國際學校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香港知名劇場導演、演員及戲劇教育家鄧樹榮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律系,並於法國巴黎修讀戲劇藝術達六年之久。他取得巴黎新索邦大學戲劇碩士學位後,於1992年返回香港,積極從事劇場工作。鄧先生曾導演超過40齣戲劇、舞蹈及歌劇,包括《生與死三部曲》(1997-2000)、《生死界》(2002)、《菲爾德》(2005)、《哈姆雷特》(2006)、《泰特斯》(2008)、《帝女花》(2009)、《亞瑟王》(2009)、《魔方變奏》(2010)、《打轉教室》(2011)及《舞•雷雨》(2012)等。鄧先生歷年獲得的主要專業獎項包括:塔什干國際戲劇節優異演繹獎(1993)、香港舞臺劇獎最佳男主角(悲、正劇)(2003)、香港舞臺劇獎最佳導演(2006、2007及2011),以及香港藝術發展局「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戲劇)(2013)等。

湯雲為教授是中國傑出會計學家,畢業於上海財經大學,於1987年取得博士學位。其後他在母校歷任講師、副校長及校長等職,現為該校兼任教授。他曾任國際會計標準理事會資深院士,現為中國會計準則委員會委員、上海市會計學會會長及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榮譽會員。湯教授創辦中國會計教授會,並曾任其會長;亦擔任過《中國會計與財務研究》編輯、《上海會計》雜誌編輯委員會主任。他也曾撰寫多部有關中國會計及審計事務的著作。

嶺南大學將於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假嶺南大學陳德泰大禮堂舉行典禮,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上述五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