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2013年10月2日

 
 

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分別是加斯頓•吉恩-瑪麗•卡波里先生(Gaston Jean-Marie Kaboré)、林鄭月娥太平紳士、吳詠梅女士及黃伯鏗先生,以表揚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以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

卡波里先生是非洲最重要的其中一位電影導演、教育家及文化機構創辦人。他的得獎作品,以及他對電影在社會中的地位、電影是文化記憶的載體和促進跨文化瞭解的工具等極具影響力的主張,均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他的看法與其他行業所倡導「電影只是一種商品及娛樂方式」的概念截然不同。在身兼藥劑師與商人的妻子Edith Ouédraogo支持下,卡波里先生於2003年在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創辦了一所高瞻遠矚的另類電影學院IMAGINE。該學院不但是培訓電影工作者的重鎮,也是舉辦非洲視覺藝術、非洲舞蹈與音樂等題材的展覽,以及探討電影與人權、非洲對世界文化的貢獻、電影教育等議題的學術會議的文化場所。卡波里先生將獲頒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

在過去33年表現優秀的公共服務生涯中,林鄭月娥太平紳士先為公務員,後成決策者,曾擔任多個不同範疇的職位如副庫務司、社會福利署署長、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城市規劃委員會主席、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以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等,經歷過多重挑戰的洗禮。2007年,她接受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發展局局長;2012年則獲新當選的行政長官委任為政務司司長。身在決策高層,林女士以靈活、開放的態度,關注市民的感受、反對者意見、歷史脈絡及本土利益等,與以理性和公平為原則的依法施政之間取得平衡。她將獲頒社會科學榮譽博士學位。

88歲的吳詠梅女士是享負盛名的廣東南音藝術唱家及繼承人。南音原為廣東傳統民間說唱藝術,現已廣泛應用於粵劇及粵曲唱腔中。吳女士早年曾跟隨瞽師劉就、師娘潤心、銀嬌等著名南音唱家學藝(瞽師、師娘均為失明樂師),盡得其精髓。吳女士從藝逾80載,兼擅南音及粵曲,並獲公認為廣東南音「師娘腔」的傳人。此外,她亦精通秦琴和揚琴等傳統樂器。為表揚其卓越非凡的音樂造詣及推廣傳統藝術的貢獻,吳女士於2012年2月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功績狀,同年12月獲中國文化部確認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之一。吳女士將獲頒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

黃伯鏗先生曾就讀於嶺南小學,於英國獲認許為大律師,一生盡心盡力,無私奉獻於教育事業。他視培育年輕人為個人的使命,亦是他全職投身社會服務的主要動力。黃先生十多年來以東亞區理事身分,參與世界耶穌會士校友聯盟,為全球有需要的地區建校和提供教學支援。1980年,他為照顧患病雙親和年邁祖父母而回港後不久,加入嶺南教育機構為董事,擔任嶺南教育機構三間中學、嶺南小學及幼稚園校董。1990年初開始,他出任前嶺南學院及其後升格為嶺南大學的校董會和諮議會成員。此外,黃先生是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早年的義務法律顧問,亦在嶺南會所擔任理事多年。黃先生將獲頒法學榮譽博士學位。

嶺南大學將於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假該校陳德泰大會堂舉行第44屆畢業典禮,頒授上述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