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澳門大學生聯合創作結集成書

2014年2月12日

 
 

嶺南大學今天發布一本125頁的新書《詩情畫意──遊走於俳句和明信片之間》,輯錄了由嶺大與澳門大學學生聯合創作的日本俳句(日本傳統短詩,共三行)及明信片。 這本書是一個旨在促進香港與澳門大學生創意的跨學科教學項目的成果。

書中的俳句由澳門大學英文系Christopher Kelen教授「創意寫作」課的學生撰寫,以回應嶺大視覺研究系區勵志教授兩科繪畫課的學生合作繪製的明信片。 


明信片首先由一位嶺大同學設計,然後郵寄到班中另一位隨便選擇的同學,明信片上沒有寫上任何文字,同學之間也沒有口頭說明。收件者需要完成明信片並寄回原創者。

嶺大學生被問到繪製明信片的體驗時,最多人提到的形容詞是「驚奇」,正如林潔汶同學說的:「開始繪畫明信片的同學,永遠想不到結果是怎樣的。」很多同學又表示,期望令收到明信片時倍感高興。例如卓嘉瑤同學說:「我每日查看信箱,希望收到一張新的明信片,或者收到我寄出的一張,而我每次收到時總感到驚奇。」羅宛瑜同學則說等待自己牽頭繪畫的明信片的最後結果,過程很「刺激」,而且她「喜歡郵寄的方式,而不是親手交收。」

今天的新書發布會上,包括項目簡介、明信片放映及英語、粵語和普通話詩歌朗誦。

此書承蒙澳門大學珍禧書院,以及多位詩人、譯者及設計師鼎力支持。書中的俳句原以英文創作,並已譯成中文、法文、印尼文、日文及葡萄牙文,與英文原文一併刊出。

此書亦是嶺大視覺研究系另一個更大規模的合繪明信片計劃「友儕間的明信片:共同繪畫和創意教學法」的階段性成果。此計劃由嶺大教學發展基金資助,涵蓋四科繪畫班同學合繪的明信片,以及另一批深受該項目啟發的學生,在區勵志教授指導下,自發組成明信片繪製小組的作品。嶺大學生將於本學期繼續與澳門大學的創意寫作班同學合作,但形式會略有不同──有份參與此書俳句的澳門大學學生會專為他們集體創作一組詩歌,並由嶺大學生繪畫明信片作回應。

今年11月,嶺大將舉辦回顧整項計劃詳情的展覽,並會將內容輯錄成書。有關合繪明信片計劃的進度,可瀏覽Collaborative Postcarding Hong Kong網站:http://collaborativepostcardinghongkong.blogspot.com

此書只供免費索閱,不作公開發售。如欲索取此書,請聯絡嶺大視覺研究系:ch1wong@ln.edu.hkjoycetong@ln.edu.hk。數量有限,派完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