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結果顯示婦科病人認同中醫療法成效,嶺南大學呼籲設立中西醫婦科綜合診所

2014年7月3日

 
 

根據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最近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婦科病人普遍認同中醫療法的成效,約有九成受訪者認為中藥副作用較西藥少,保健養生的作用也更顯著。另有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中藥較西藥更能「根治疾病」。

該項調查名為「中醫婦科療法使用者偏好研究」,旨在瞭解病人對婦科疾病中西醫療法的態度及行為。按1至5分計算,中醫在治療疾病的效果(3.58)、醫護人員專業水平(3.98)及整體治療過程(3.78)等方面的滿意度,評分均較西醫為高。西醫在這三方面的得分是3.28、3.53及3.43。不過,約有三分之一受訪者(33.6%)同意,西醫醫護人員得到較好的專業訓練,而認為中醫訓練佔優者,只有11.2%。結果反映使用中醫療法的病人,頗滿意現時中醫療法服務。

此外,近三成受訪者表示正採用中西混合療法,可見病人對混合療法頗具興趣。是項研究顧問、前醫院管理局婦產科醫生陳健浩醫生表示,由於中西療法各有優點,建議設立綜合診所,提供中西婦科療法。陳醫生表示:「現時公營醫療機構的婦科輪候病患人數眾多,設立中西綜合醫療診所,同時提供中藥和西藥服務,可協助增加婦科服務供應,以滿足日益龐大的需求。」

嶺南大學老年學講座教授及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陳章明教授認為,調查結果與香港特區政府於1997年將香港定位為國際中醫藥製造及貿易中心,致力培育中醫人才的發展方向一致。他表示:「當局應善用有關人力資源,一方面紓緩西醫系統的服務供應短缺,為市民提供更多醫療選擇,另一方面傳承優良中華傳統瑰寶。」

是次調查由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於2013年5月至2014年5月期間在仁濟醫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教研中心(西九龍)及仁濟醫院婦產科專科門診進行,共收回143份有效問卷。研究對象為15歲以上的婦科病患者,超過一半具備中學或大專學歷,當中包括中醫持續使用者、中醫新使用者及非中醫使用者。

主要調查結果

中西婦科療法功效各有千秋

受訪者認為中西藥在治療疾病功效上各有優劣。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西藥「治癒速度」較中藥好(75.5%),而差不多九成則認為中藥在「較少副作用/傷害」(86.7%)和「保健」(89.5%)方面佔優。同時,約五成受訪者認為中藥較西藥能「根治疾病」(51.0%)。至於「專業水平」方面,較多受訪者認為西醫(33.6%)比中醫(11.2%)得到較佳之專業訓練。

對中西婦科療法功效感滿意

不論西醫或中醫使用者,普遍對治療成效、醫護人員的專業程度及整體治療過程感到滿意。按1至5分計算,中醫使用者對「控制病情效果」(3.59)、「治療病情效果」(3.58)、「診症場所及環境」(3.73)、「醫生及護理人員的專業水平」(3.98)和「整體治療過程」(3.78)各方面,評分俱比西醫使用者為高。西醫使用者在這五方面的評分為3.33、3.28、3.43、3.53及3.43。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簡介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成立於1998年,多年來積極拓展,走在香港及亞太地區老齡研究的前沿。本研究中心集合多位擅長研究及課程發展的優秀工作人員,長期致力研究、倡導及推動老年人口議題及安老服務業發展,成就廣獲學界、社區及政府機構的肯定。

下載研究報告全文,請瀏覽:http://www.ln.edu.hk/cht/news/20140703/APIAS_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