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淑敏教授新書細說香港越南船民被遺忘的歷史

2014年7月9日

 

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副教授羅淑敏教授最近出版一本新書,細說越南船民在1975年至2000年羈留香港期間被遺忘的歷史。

新書名為《看不見的生命:香港越南船民史》,以英文寫成,是羅教授耗時兩年,對600多幅越南船民的畫作,以及數以百計文章、詩歌及手工藝品進行廣泛研究的成果。這些作品都是由1980年代羈留於白石禁閉營的越南兒童和成年人創作的。透過解讀和分析這些作品,羅教授展示了圖像作為一種語言的表達和溝通力量,以及藝術如何在無以言狀的情況下,傳達經歷嚴重創傷後的複雜情感。

新書首先引用大量剪報、政府統計數字及年報、官方文件、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的資料、學術論文、期刊文章、由本地及國際組織出版的書籍及報告等,全面回顧越南船民在香港的25年歷史。這項回顧除詳細追溯越南船民如何出乎意料地湧入香港,以及對本港經濟和社會造成的衝擊外,更向讀者介紹船民營裡惡劣的生活環境,以及越南船民那些難以言傳的個人傷痛。

羅教授於7月5日應香港貿易發展局邀請主持「文化七月」公開講座時表示:「越南船民在香港生活時,沒幾個香港人關心他們。傳媒往往集中報道船民營裡的混亂和暴力事件,但很少關注到那些越南船民,其實也是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每個人都有一段無法用言語訴說的傷痛過去。我希望讀者看完此書,可以思考我們的核心價值是甚麼,以及人文精神的可貴。這也是我在研究過程中所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