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旭明教授新書深入探討香港南亞少數族裔

2014年7月21日

 
 

近年社會愈來愈關注少數族裔的權益,平等機會委員會亦就「歧視條例檢討」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梁旭明教授最近就相關議題出版了一本合著新書,全面而深入地介紹本港的少數族裔,以加深公眾對他們的瞭解。

新書題為《瞭解本港的南亞少數族裔》(以英文撰寫),是梁教授與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陳錦榮教授合作研究三年的成果。該項研究以香港三大少數族群為主要對象,分別是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及尼泊爾人。藉著回顧他們定居香港的歷史,以及在學校與商店經營上的經驗,多元文化角度思考香港少數族裔所面對的複雜問題,並展示這角度在思考香港人文化認同問題的適切性。

梁教授表示:「我們對少數族裔如何以他們獨特的文化差異,與主流社會周旋,以達成他們融入社會、獲得認可為社會完整的一分子,所知甚少。在社會主流的華人眼中,少數族裔往往是『看不見的鄰里』,儘管他們不少家族早在十九世紀已定居香港,比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湧入香港的華裔移民要早得多。這本書以批判式多元文化角度,向我們奉為理所當然的『香港人』定義提出質疑,並讓我們以不同角度,重新思考身分。」

新書採用大量新聞剪報、研究報告、官方文件及個案研究等資料,探討媒體、保障合法權利、教育、經濟及可持續性等與少數族裔有關的議題。書中以有關的學術及政策回顧為總結,並附有一份行動綱領建議書,供政府及公民團體參考。此書適合有興趣從事相關研究的中學生、大學生、通識科老師及一般讀者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