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調查發現2014年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跌至三年低位

2015年4月17日

 
 

嶺南大學(嶺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於今日(4月17日)公布「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兒童的整體快樂指數由2013年的7.23(以0-10分計算),顯著下跌至2014年的6.74。這是該項調查自2012年首次進行並錄得指數為6.91以來,錄得最低的指數數值。所有年級和年齡組別兒童的快樂指數均全面下跌。

2014年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由香港嬰幼兒發展研究基金會委託進行,採用與往年的調查相似的研究方法。共有十所小學和十所中學(國際學校除外)應邀參與調查,並成功收回1,182名就讀小四至中三的學童,以及1,763名家長回答的問卷。其中小學生和中學生的比例約為4:6。

快樂指數下跌或與政治爭議相關

調查發現來自學習和課外活動的壓力實際上有所下降。與雙親的關係和管教嚴厲程度均未見明 顯變化,而兒童對家庭財政狀況的觀感甚至有所提升。以客觀行為量度的家庭和睦指數,及主觀的家庭幸福指數在2014年均沒有任何下跌之餘,更加有所提升。

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教授指出:「學童整體快樂指數下跌成因未明,但或與佔領運動及相關的政治爭議有關。」

迴歸分析顯示,學業壓力對家庭生活和家庭幸福感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均有所增加,這或代表父母更為緊張子女的學業表現。

生命教育培養快樂兒童

調查的一個重要發現,是「生命教育」對兒童的快樂有著確切的正面影響。十分認同學校有提供生命教育的學童,其快樂指數平均達7.48,遠高於十分不認同的學童的5.19,以及對此模棱兩可的學童的6.29。約27%的受訪兒童十分認同學校有提供生命教育,他們主要為小學學生。

「愛」、「智」決定快樂至為重要

迴歸分析顯示在「愛、智、毅、行」四項心理資本之中,「愛」和「智」對決定兒童的快樂有最大影響。在是次調查中,「關愛指數」以兒童願意為父母或有需要人士做事的程度作評估,而「智慧指數」則基於兒童對何謂成功的理解、反思及從錯誤中學習、以及平衡取捨的能力。

調查亦發現兒童的「愛、智、毅、行」指數,以及他們對快樂程度的自我評估,一般而言會隨著年齡下降。這或顯示進入青春期的少年面對更大壓力。

關心孩子的父母、尊重孩子私隱的父母、父母尊重孩子的意見、父母之間關係融洽、以及家庭財政狀況良好的觀感等因素,均有助提升兒童的關愛指數。另一方面,對孩子苛責或懲罰,是損害家庭和睦的最重要因素。

好同學讓上學更愉快

2014年的調查,印證了以往調查中的一項發現,即有好的同學,相比起有好的老師,對於愉快上學更為重要。約66%受訪兒童認為他們有好的老師,而75%則認為他們有好的同學。此外,2014年只有39%的兒童認為學校的課程有趣,比2013年的58%有所下降。

調查亦發現雖然愉快上學和快樂家庭均為令兒童快樂的重要因素,但前者似乎更為重要。這反映兒童大部份時間均留在學校,發展與同學之間的友誼。

小四學生家課時數最長

在各年級的學童中,小學四年級的家課時數最長,平均達每日140分鐘。中學生家課時數,平均由每日95至115分鐘不等。此外,睡眠時間愈接近8小時,兒童的快樂指數愈高,睡眠不足的兒童則最不快樂。

請按此下載2014年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簡報  

關於「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

「香港快樂指數調查」由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設計及進行,自2012年起,以0-10分為標準,追蹤及量度香港兒童的快樂程度。2014年的調查,乃是項調查連續第三年進行。

是項調查獲香港嬰幼兒發展研究基金會委託進行,並由嶺南大學公共管治計劃協助執行。對他們的襄助,以及參與調查的所有學校,嶺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謹致謝忱。

關於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除自發研究外,亦支援嶺南大學研究人員及接受委託,就多項公共政策範疇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