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參與主辦社會政策與城市治理國際研討會

2015年9月18日

 
 

嶺南大學(嶺大)於今日(9月18日)與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以及英國巴斯大學政策研究中心合辦「管理急速 的社會和經濟變化 ─ 國際間的回應以及城市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提供一個平台讓專家學者討論、分享及交流在地區及國際視野下,社會政策和城市治理如何回應急速的社會發展和變 化所帶來的挑戰。


是次研討會假中山大學舉行,出席的國際知名學者及專家就一系列議題,包括英國的社會發展與政策制定、內地勞動力市場變化與教育,以及香港的社會政策與城市治理作出討論。
 

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岳經綸教授在研討會開幕儀式致辭時,指出:「為應對社會和經濟急速發展帶來的挑戰,學者和政策制定者必須在政策回應和城市治理中創新,讓社會得以持續發展。」
 

 

嶺南大學副校長兼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教授致辭時表示:「是次研討會旨在匯聚四所院校的專家學者,就面臨新挑戰進行探討,並檢視現行社會政策和城市治理安排的恰當性和有效性。」他期望四所院校的合作,能對學術和教學帶來積極的影響。


此外,英國巴斯大學的Louise Brown博士指出國際視野對社會政策和城市治理研究尤為重要,而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吳木鑾博士則表示有信心會議討論的內容及建議將有助政策發展和城市治理。

 


在分組討論中,來自四所院校的講者分享了他們對社會發展、社會政策、教育、安老服務及移民等議題的獨到的見解。嶺大莫家豪教授分享了他最近關於「高等教育大眾化、勞動力市場與技能錯配以及高等職業學校改革」的研究,社會老年學講座教授陳章明教授分享了他對香港安老服務計畫政策制定的分析,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助理教授Esra Burak Ho教授則以「工作表現、努力程度和工作環境對公平薪酬的影響」為題發表演講;英國巴斯大學Louise Brown博士就跨越國界的創新和發展發表演講,Graham Room教授則討論了政策制定的三個範式;中山大學岳經綸教授討論了當代中國社會政策的主要挑戰;香港教育學院吳木鑾博士以香港為例分析公眾對收入分配的態度,胡智勇博士則討論了北京的經濟重新定位和不斷變化的移民政治。

 


此外,來自嶺大、中山大學以及香港教育學院的研究生亦參與是次研討會,與講者就相關議題進行深入討論,藉此豐富他們的學習經驗、建立國際視野,以及增進他們對跨國界和跨文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