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進一步化驗發現兩個位置抽取的水樣本 含鉛量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安全標準

2015年9月24日

 
 

根據嶺南大學(嶺大)委託機構進行的第二次化驗結果,發現由校園兩個位置抽取的水樣本含鉛量高於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安全標準。
 
嶺大在八月下旬委託機構進行第一次化驗工作,發現在校園抽取的兩個水樣本含鉛量高於世衛安全標準。為進一步確保校園食水的品質,校方擴大驗水範圍至校園內更多地點,並安排為於第一次化驗時發現有含鉛量超標情況的地點的水樣本作進一步化驗。
 
第二次化驗共在校園內不同地點抽取74個初始水辦(即開啟水龍頭後即時抽取的水樣本)進行化驗。在所有樣本中,兩個分別於新教學大樓UG樓層一台飲水器,以及郭少明伉儷樓一個辦公室茶水房抽取的水樣本,含鉛量分別為每公升24及12微克,超出世衛設定不高於每公升10微克的安全標準。校方已即時安排暫停有關飲水器和茶水房內的供水。
 
此外,由黃浩川堂11樓茶水房抽取未經過濾的水樣本,含鉛量亦超出世衛安全標準。但經安裝在該處的NSF53認證濾水器過濾後的食水,其含鉛量已符合有關標準。
 
最新的化驗結果,亦顯示於第一次化驗時發現有含鉛量超標情況的地點抽取的水樣本,在進一步化驗時含鉛量已符合世衛安全標準。
 
因應最新的化驗結果,及為長遠確保校園內食水的品質,校方將在郭少明伉儷樓的茶水房,以及校園內所有飲水器安裝NSF53認證濾水器。校方亦將進行定期驗水,每年在校內不同地點抽取水樣本作化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