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發現港人快樂指數輕微下跌 對公共政策滿意度不變

2015年11月30日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進行的「香港快樂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人於2015年的快樂指數為70.0(以0-100分計算),稍低於去年的70.5。較為意外的結果是30歲以下受訪者的快樂指數,由67.8回升至69.3。

儘管受訪者對媒體的評價仍處於低水平,但評分由去年的4.76微升至4.89。市民對公共政策質素的滿意度為4.37(以0-10分計算),與去年的4.34相比變化不大;市民對香港生活環境的滿意度,由去年的5.95顯著下跌至今年的5.69;對公共醫療的滿意度,則由去年的6.49下跌至今年的6.30。評分處於6或以上者屬於良好或以上。
 
家庭月入介乎一萬至二萬元之間的人士的快樂指數,比去年明顯上升7%至6.82;而家庭月入一萬元以下人士亦上升了3%。結果可能反映今年較早時候法定最低工資的提高。家庭月入二萬至三萬元人士的快樂指數則下跌了4.7%。


長工時及工作壓力減低快樂

 


多年來的數據均顯示,工時較長的人士較不快樂。每週工作逾60小時者,其快樂指數只有6.56,明顯低於全港人士的平均指數7.00。工作壓力、長工時及財政壓力仍是導致香港人不快樂的主要因素。今年的受訪者中,每週工作時數逾50小時的達35.7%,比去年的33.4% 輕微增加,但仍顯著低於2013的40%。
 
一如以往,女性普遍比男性更快樂,年紀較長的人士,其快樂指數亦較高。家庭主婦和退休人士,比全職工作人士和學生都更快樂;失業人士的快樂指數顯著上升0.33至6.64,但仍然是最不快樂的一群。

輕人行動指數上升
 
自2008年起,研究計劃每年均就關愛、智慧、堅毅及行動(LIFE)等與心理質素相關的因素進行調查。其中關愛指數由去年的8.17下降至8.02;智慧指數輕微下跌了0.05至7.17;堅毅指數下跌0.25至7.37;行動指數則從7.33上升至7.47。年輕人(21至29歲)的行動指數顯著上升了0.35至6.93。可惜這令人鼓舞的變化被6.75這歷年最低的堅毅指數所抵消。同樣值得關注的是長者的行動指數從2011年的6.66持續上升至今年的7.69。行動指數反映有目標的生活。數據顯示老有所為的理想已逐步實現。

- 完 -

 

關於「香港快樂指數調查」
「香港快樂指數調查」在公共管制研究部的協助下,由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設計及進行,自2005年起,以0-100分為標準,追蹤及量度香港市民的快樂程度。對個別群體指數則採用0至10分的尺度。自2008年起,調查更引入有關「關愛」、「智慧」、「堅毅」和「行動」的問題,這些因素都是「心理資本」,有助產生導致快樂的「心理效益」。
 
2015年所進行的「香港快樂指數調查」,已經是第十一年連續進行,在今年9月30日至10月6日期間,成功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了913名21歲以上受訪者,回應率為24.7%。一如既往,是次調查獲施永青基金贊助,對基金長期的襄助,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謹致謝忱。
 
關於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除自發研究外,亦接受各界委託,就多項公共政策範疇進行研究。

請按此下載「香港快樂指數調查2015」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