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調查發現2015年香港兒童快樂指數連續兩年下跌

2016年3月30日

 

嶺南大學(嶺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於今日(3月30日)公布「2015年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兒童的整體快樂指數由2014年的6.74(以0-10分計算),顯著下跌至2015年的6.49。
 

 

2015年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由香港嬰幼兒發展研究基金會贊助,並由嶺南大學公共管治計劃協助進行,採用與往年調查相同的研究方法。共有9所小學和14所中學(國際學校除外)參與調查,並成功收回1,146名就讀小四至中三的學童(包括428名小學及718名中學學生),以及1,509名家長回答的問卷。
 
指數下跌或與社會政治氛圍及學習壓力相關
 
這已是該項指數連續兩年下跌,亦是自2012年首次進行調查並錄得指數為6.91以來,錄得最低的數值。指數下跌在8至9歲和14歲或以上兩個年齡組別尤為明顯。指數今年顯著下跌,反映香港兒童或間接受近年緊張的社會和政治氛圍影響,及面對更大的學習壓力。來自課外活動的壓力則沒有明顯分別。
 
調查發現快樂兒童與雙親的關係未見明顯變化,但不快樂兒童則明顯轉差(指數由去年的3.38下降至今年的3.04)。不快樂兒童的父母傾向管教嚴厲並以強烈方式責備不當行為(指數為2.72,快樂兒童的指數則為2.28),而他們的學習壓力更加出現跳升(指數由去年的3.46上升至今年的3.64)。快樂兒童主觀的家庭幸福感有所上升(由4.12上升至4.15),不快樂兒童則下跌(由3.36下跌至2.84)。迴歸分析顯示,學業壓力對家庭生活和家庭幸福感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均有所增加,這或代表父母更為緊張子女的學業表現。
 
生命教育培養快樂兒童
 
調查的一個重要發現,是「生命教育」對兒童的快樂有著確切的正面影響。十分認同學校有提供生命教育的學童,其快樂指數平均達7.33,遠高於十分不認同的學童的3.91,以及對此模棱兩可的學童的5.94。在14間接受調查的中學之中,只有兩間有20%或以上的學生認同學校有提供生命教育,而9間接受調查的小學均有20%或以上的學生對此表示認同。
 
決定快樂「愛」、「智」最為重要

#香港嬰幼兒發展研究基金會主席葉柏強醫生出席發布會,並分享他對調查結果的見解。
 

 
迴歸分析顯示在「愛、智、毅、行」四項心理資本之中,「愛」和「智」對決定兒童的快樂有最大影響。這個結果與去年調查的發現一致。「關愛指數」以兒童願意為父母或有需要人士做事的程度作評估,而「智慧指數」則基於兒童對何謂成功的理解、接受別人批評的胸襟、平衡取捨的能力、以及是否接受簡樸生活等。調查亦發現兒童的「愛、智、毅、行」指數,以及他們對快樂程度的自我評估,一般而言會隨著年齡下降。這或顯示進入青春期的少年面對更大壓力。
 
關心孩子的父母、尊重孩子私隱的父母、父母尊重孩子的意見、父母之間關係融洽、以及認為家庭財政狀況良好等因素,均有助提升兒童的關愛指數。另一方面,對孩子苛責或懲罰,是損害家庭和睦的最重要因素。
 
好同學與愉快學習息息相關
 
2015年的調查,印證了以往調查中的一項發現,即好的同學和好的老師與愉快上學息息相關,而兩者之中好的同學更為重要。約66%受訪兒童認為他們有好的老師(與去年相同),而72%則認為他們有好的同學(去年為75%)。只有約36%的兒童認為學校的課程有趣,比過去兩年的58%及39%有所下降。調查亦發現雖然愉快上學和快樂家庭均為令兒童快樂的重要因素,但前者似乎更為重要。這反映兒童大部份時間均留在學校,發展與同學之間的友誼。
 
小四學生家課時數最長
 
在各年級的學童中,小學四年級的家課時數最長,由去年的平均每日140分鐘增加至151分鐘。中學生家課時數,由去年平均每日95至115分鐘增加至110至126分鐘。此外,睡眠時間愈接近9小時,兒童的快樂指數愈高(去年為8小時),睡眠不足的兒童則最不快樂。



關於「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
「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由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設計及進行,自2012年起,以0-10分為標準,追蹤及量度香港兒童的快樂程度。2015年的調查,乃是項調查連續第四年進行。
 
是項調查獲香港嬰幼兒發展研究基金會贊助,並由嶺南大學公共管治計劃協助執行。對他們的襄助,以及參與調查的所有學校,嶺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謹致謝忱。


關於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除自發研究外,亦支援嶺南大學研究人員及接受委託,就多項公共政策範疇進行研究。


請按此下載「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2015」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