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迎接在香港復校50周年 將舉辦連串慶祝活動

2017年9月13日

鄭國漢校長(左五)、莫家豪副校長(右四)、嶺大管理層和學生代表在時間囊中放置各式紀念品。

鄭國漢校長(左五)、莫家豪副校長(右四)、嶺大管理層和學生代表在時間囊中放置各式紀念品。

今年是嶺南大學(嶺大)在香港復校50周年。在邁向這個重要里程之際,嶺大將於9月下旬開始的一年內,舉辦連串慶祝活動,並於今日(9月13日)進行一個簡單而隆重的時間囊封存儀式,珍藏各種有關嶺大現況以及校慶紀念的資料和物品。

 

嶺大鄭國漢校長在儀式上指出,嶺大於1967年剛剛復校的時候,大約有100個學生,需要借用嶺南中學的課室上課。到現在我們全校學生共有約3,100人,擁有佔地約11公頃環境優美的校園,提供約2,600個宿位,可以讓本科學生四年全宿。嶺大於1967年在香港重新起步,到現在已經成為一間國際知名的大學,九成本科生有機會到海外交流,亦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學生在校學習,提供高度國際化的博雅教育,為學生帶來轉變,協助他們成就自己的人生。

 

鄭校長續道:「這些成就,是歷代嶺南人努力不懈、排除萬難、堅持延續嶺大教育使命和嶺南精神的結果。嶺大過去50年所走的路,正正是香港人艱苦奮鬥、互相扶持、為未來打拼的寫照。嶺南大學過去半個世紀的故事,就是一個動人的香港故事。」

 

嶺大副校長兼香港復校50周年校慶籌備委員會主席莫家豪教授則介紹了未來一年的重點慶祝活動,包括於9月19日舉行的啟動禮、11月20至21日舉辦的「亞洲博雅大學聯盟」成立研討會、12月6日的「大中華地區校長交流論壇」、明年1月出版的《嶺南精神五十載》50周年刊物,以及1月20日舉辦的「嶺南大學香港50周年校慶晚宴」。

 

此外,大學各院系和部門均會舉辦各式各樣活動,例如今年9月23至10月6日的「蕭暉榮教授藝術展」、12月8至9日承辦「香港社會學學會年會」並舉辦有關社會政策分析研討會、明年3月舉辦「嶺大藝術節」、以及9月與業界合作舉辦有關保險業發展研討會。

 

在今日的儀式上,嶺大師生在時間囊中放置了各式慶祝復校50周年的紀念品、見證嶺大最新發展的文獻、分別由校長和副校長撰寫對50年後嶺大的期許、以及由約30位嶺大同學寫給50年後的自己的留言,作為嶺南人承傳過去、再創輝煌的印證。

 

鄭國漢校長在留言中表示,與2017年相比,半個世紀後的高等教育想必已有翻天覆地的轉變。「我深信50年後的嶺大,憑著它獨樹一幟的博雅教育,將已培育出一群又一群視野廣闊、堅毅自強、以及才德兼備的領袖。我亦深信嶺大的博雅教育在50年後將進一步發揚光大,除了繼續為香港、國家和區域的發展作出貢獻,更成為一股促進人類文明和福祉的重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