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教授、袁岳教授及多國總領事等出席 2017「一帶一路香港論壇:中國與亞洲鄰國對話與合作」

2017年10月20日

123

(左起) 雷鼎鳴教授、丘東曉教授、巴基斯坦駐港澳總領事Mr. Abdul Qadir Memon、馬來西亞駐香港總領事Mr. Tengku Sirajuzzaman、國務院參事林毅夫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鄭國漢校長、紫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楊勇先生、袁岳教授、魏向東教授

為了檢視「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對倡議的回應,尤其是學界、智庫及相關公共機構的反應,並為相關專家學者及公眾提供進一步了解「一帶一路」倡議推出後多年來相關政策最新發展的機會,由嶺南大學(嶺大)主辦,紫荊雜誌社、香港經濟學會共同主辦,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

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作為執行機構的2017「一帶一路香港論壇:中國與亞洲鄰國對話與合作」已於2017年10月19日在香港交易所會議廳舉行。

 

是次論壇邀得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擔任主禮嘉賓,由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及嶺大中國經濟研究部總監魏向東教授共同主持,出席的7位主講嘉賓,包括:

 

  1. 國務院參事、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教授
  2.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
  3. 中國零點有數董事長、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客座教授袁岳教授
  4. 巴基斯坦駐港澳總領事阿巴杜卡迪爾梅蒙先生
  5. 馬來西亞駐香港總領事登姑希拉祖扎曼先生
  6. 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榮譽總監、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雷鼎鳴教授
  7.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香港經濟學會會長丘東曉教授

 

嶺大鄭國漢校長表示,過去一百多年來,香港一直是東、西方經貿及文化的薈萃地。時至今天,香港亦是國內商人前往外國投、融資前,以至海外華僑將僑匯帶返國內投資及外資前往國內投資前的「雙向跳板」。加上香港奉行自由貿易制度,便利營商,因而在云云中國沿海城市當中脫穎而出,成為亞洲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以及中國境內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世界很大,當中國企業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及相關計劃「走出去」時,香港企業更應把握優勢,在拓展國內市場的同時,進一步拓展環球機遇。香港在專業服務及相關專才的供應上,有需要緊跟形勢需要,藉此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及帶動社會整體向上流動。

 

是次論壇主講的7位專家學者,既有國際頂尖學者,亦有外交家、熟悉金融市場及外圍局勢變化的專家,學術及實際操作經驗兼而有之。國務院參事、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教授在其「『一帶一路』倡議:對發展中世界的影響及機遇」的報告中,分析了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理由。他認為,中國目前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世界最大的貿易國家,中國有需要增加對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支持,如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建設更多的基礎設施,與當地合作建立更多擁有共同利益、命運和責任的社區,相信這樣不但有利於沿線國家的發展,亦能加強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和支持。

 

中國零點有數董事長、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客座教授袁岳教授在其「『一帶一路』的宏、中、微觀投資風險分析模型和管理思路探討」報告中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既為國內企業提供的前景廣闊,但亦充滿挑戰。如在宏觀上,沿線國家的博奕競爭、恐怖主義、政權變動等安全風險和政治穩定性風險,以及對「一帶一路」價值的認知差異,加劇了中國對外投資項目的不確定性。從中觀上看,國際標準不一致,和地方營商環境的特質差異,也增加了中國優勢行業的成本。從微觀上看,人才管理模式、員工管理模式、爭端解決方式、政商關係模式等因素也對有意投資當地商人造成勞工市場風險、外貿及支付風險等。袁教授建議,要通過國家層面搭建法律化的規則架子,在行業、企業間形成多元合作關係,提升專業化規範水平,進一步尋求管控「一帶一路」風險的創新途徑。

 

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榮譽總監、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雷鼎鳴教授在其「『一帶一路』的全球化與經濟基礎」的報告中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如能成功,將可以令全球更多國家納入全球主流經濟的大家庭中。雷教授認為,中國的經驗表明,市場規模本身可以成為促進經濟增長、技術創新的重要刺激因素。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一步因此而發展起來之後,世界市場規模將隨之而增加,規模經濟的增長將可以創造出更大的分工和提高生產效率,對全球經濟有著較大貢獻。

 

另外,巴基斯坦駐港澳總領事阿巴杜卡迪爾梅蒙先生(Mr Abdul Qadir Memon),以及馬來西亞駐港澳總領事登姑希拉祖扎曼先生(Mr Tengku Sirajuzzaman)等,亦分別以「中巴經濟走廊」及「兩個商貿中心的故事:聚焦於馬來西亞與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為題發表報告。

 

與會者均表示,是次論壇能為他們帶來「一帶一路」倡議上不同角度的洞見、增加自己在事業上的發展機會之餘,亦將促進香港、中國及全球經濟的穩定而健康的發展。也是一次國際間就「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交流及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