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舉辦創業比賽回應人口高齡化

2017年10月31日

嶺南大學舉辦創業比賽回應人口高齡化

為回應香港人口高齡化的社會議題,嶺南大學(嶺大)服務研習處於10月29日舉辦第一屆「香港創業周末銀髮社會@嶺南大學」,希望讓比賽參加者運用創新思維,回應人口高齡化所衍生的社區需要。

 

是次創業比賽有來自不同界別的40名參賽者,以及20名包括嶺大校友的導師參與,希望回應長者需求,例如在健康和營養、休閒和福利、交通和住屋、經濟、社會政策、教育和就業等各方面推動跨行業的經濟合作。

 

是次評審團選出的「最佳驗證獎」是由Body Activation Hub獲得。他們希望成立一所環境舒適的按摩中心,應用原始點療法來為長者預防或減輕因慢性疾病而引起的痛楚。他們的計劃亦包括研發原始點療法按摩椅,以解決現時原始點療法治療師人手不足及技術各異的問題。

 

而提供在家醫護及照顧服務的醫護你,則奪得「設計及執行獎」。團隊將會研發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包括AI護士及AI醫生,監察長者的身體狀況,並會在偵察到異常時發出通知。他們希望可以減少因延遲確診而引起的額外成本,以及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

 

相當於全場總冠軍的「商業模式獎」由Silver Hong Kong奪得。為解決人口老化及老年貧窮的問題,以及承傳本地文化,團隊將會聘請長者擔任銀髮導賞員,帶領本地遊、工作坊和製作手工紀念品。他們希望藉着為長者提供發揮才能及分享生活故事的機會,以實現長者充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