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頒發獎項表揚傑出研究和知識轉移成就

2018年3月23日

Research and Knowledge Transfer Excellence Awards Presentation Ceremony

一眾主禮嘉賓與所有得奬者於典禮上合照。

嶺南大學(嶺大)於今日(3月23日)舉辦「卓越研究及知識轉移頒獎典禮」,以表揚嶺大學者在研究和知識轉移方面的傑出成就。

 

嶺大致力鼓勵教師和學生以原創性的研究和知識轉移貢獻社會。嶺大在今年慶祝於香港復校50周年之際頒發卓越研究及知識轉移獎項,旨在表揚嶺大學者為社會帶來改變和禆益,並協助大學與本地及鄰近地區的社群建立緊密聯繫的成就。

 

在頒獎典禮上,22個獲得2017/18年度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傑出青年學者計劃」以及「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的嶺大研究項目的首席研究員,獲頒發獎項以嘉許他們的項目取得資助。得獎者名單請參閱附件。

 

嶺大在2017/18年度撥款中,有歷來最多的22個研究項目獲得資助,總資助金額亦達到港幣七百萬元的新高。撥款結果肯定了嶺大建立獨特的研究力量,以及從事對社會具有影響力的研究的努力。

 

嶺大最近進行了一次內部評估,邀請了超過30位來自著名院校的國際學者評鑑嶺大學者的著作。分別來自嶺大三個學院(文學院、商學院、社會科學院),在評估中於特定研究範疇取得最高分數的學系,則於今日獲頒發卓越研究成果獎。得獎學系包括翻譯系(文學院)、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商學院)和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社會科學院)。

 

此外,獲嶺大知識轉移項目基金資助,把研究成果進一步在社會、文化和經濟領域上惠及社區或相關行業,並發揮顯著影響的項目,則在典禮上獲頒卓越知識轉移獎

 

兩個知識轉移項目獲頒該獎項。其中一個是由視覺研究系副教授羅淑敏教授領導的「接觸大地- 荔枝窩環境藝術工作坊」。該項目採用「創意自然聯繫法」引發一連串以大自然為中心的藝術創作,激發本地學生對現已人煙稀少,但擁有豐富自然和文化資源的荔枝窩一帶環境的關注。

 

另一個得獎項目是由社會科學院院長、經濟學系教授魏向東教授領導的「促進中港教育電子化」。該項目與英特爾中國以及南昌、邵陽、肇慶和中山等內地城市的教育局合作,促進資訊化教育和消除地區教育差異。項目進展順利,參與團體在推廣基礎教育電子化學習方面已累積了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