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設計思維體驗日

2018年6月29日

嶺大設計思維體驗日

來自12間中學、超過100位學生於6月29及30日參加由服務研習處首次舉辦的「嶺大設計思維體驗日」,學習設計思維方法論及其應用於解決社會及環境挑戰的例子。是次活動亦透過體驗大學生活和與大學生互動,增加中學生對嶺大博雅教育的認識。

 

學生首先參與體驗式學習活動,模擬以「嶺大新生」的身份探索校園,親身體驗嶺大師生平日使用的校園設施,再設計創意方案提升校園使用者的用戶體驗,並由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王曉勤教授為學生的創意點子作出評語。

 

這項活動教授了一套強調同理心的創新工具,以多元化概念引導學生思考,並鼓勵他們多留意社區周遭的需要,啟發他們的創意思維,將活動所得的體驗轉化成對社會有良好效益的行動。參加者從中亦感受到博雅教育的重要價值 — 致力培養關心社會及有同理心的公民,為社會作出貢獻。

 

在活動的尾聲,王教授指出她喜見學生充分投入活動,且創意力十足,並寄語他們能實踐所學,應用設計思維解決不同的社會問題。

 

以下是一些參加學生的分享:

 

「模擬嶺大新生的體驗令我印象最深刻。這讓我反思在設計校園設施時,考慮校園使用者需要的重要性。好的設計需要設計者與用家之間的互動。我希望能夠應用是次經驗,為我的校園設施提出改善建議。」

 

「發想點子是一個富有趣味及創意的過程。我學會在集思廣益的時候不批評他人提出的意見,反而嘗試在他們的點子上加入新的元素和突破思考的框架,以組合成新的點子。我相信是次學習體驗對我日後與同學們計劃為社區服務的活動時會有莫大裨益。」

Lingnan Design Thinking Challenge Day  Lingnan Design Thinking Challeng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