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與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共同主辦 2018「內地與港澳青少年STEAM創客挑戰賽」頒獎禮暨 「內地——香港STEM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典禮

2018年7月28日

STEAM2018

嶺南大學(嶺大)與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中國教科院)於7月28日共同主辦的「內地與港澳青少年STEAM創客挑戰賽」頒獎禮在嶺大陳德泰大會堂舉行,並邀得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教授、中國教科院書記殷長春先生、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博士、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博士、中國教科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教授、香港STEM教育聯盟主席張澤松博士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校長等擔任主禮嘉賓。

 

是次競賽的組委會主席、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魏向東教授表示,通過這項活動,目的是推動STEAM 教育,促進內地與港澳地區師生的交流合作,進一步培養內地與港澳青少年學生對STEAM學科知識與技能綜合運用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鍛煉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為未來儲備人才,共同應對未來經濟、科學和科技高速發展所帶來的挑戰,以及進一步提升香港以至整個國家的競爭力。

 

是次比賽得到中國教科院及內地多個城市的教育部門積極支持,選拔了來自內地不同的大城市與港澳的75間學校,共104支中、小學生隊伍來港參加決賽,進入決賽的人數超過540人。當中港澳有20多所中小學進入了這兩天的決賽。

 

為了更好地推動創新型及複合性人才的發展,並更好地支援STEAM教育,嶺大在社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特地成立「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銳意做好STEAM 學科的教材、學術和教育政策研究、教師培訓、競賽活動、支援中小學的教育,以及舉辦學術論壇等工作。而在頒獎禮上,李魯教授、殷長春先生、蔡若蓮博士、鍾偉強博士及魏向東教授亦共同為「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舉行揭幕儀式。

 

此外,為進一步推動內地與香港在STEM教師培訓、學生競賽、課程研究及設計等項目,嶺南大學更與全國最知名的教育研究智庫——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中國教科院)合作,共同成立「內地——香港STEM教育研究中心」,銳意集合包括本地、內地及境外的學者、專業界別及商界等各方力量,並爭取教育當局的大力支持,共同以多方合作的多種方式,包括創新項目孵化器等,共同促進香港和國家的整體競爭力。頒獎禮當天,由殷長春先生及王素教授把「內地——香港STEM教育研究中心」的銘牌頒授予魏向東教授及嶺大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總監周文港博士。

 

有關是次比賽的詳情,請瀏覽:

https://steam.ln.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