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亞太高等教育研究聯盟和國際學術論壇 合辦「2018高等教育研究國際會議」

2018年10月19日

嶺南大學、亞太高等教育研究聯盟和國際學術論壇 合辦「2018高等教育研究國際會議」

2018高等教育研究國際會議期間舉行的揭幕禮

嶺南大學、亞太高等教育研究聯盟和國際學術論壇合辦的「2018高等教育研究國際會議」於今天(10月19日)於嶺南大學展開為期三天的研討會。今年的會議主題為「革新、創業和價值反思」。

 

近年,東亞地區的政府都鼓勵大學與工商業界合作,以推動改革和創業精神,迎合科技發展日趨重要、對社會和經濟構成潛在影響的趨勢。研討會開始時探討政府、大學、工商界和亞洲整體社會該如何合作,促進改革、推動創業,以在經濟上、甚至社會和文化發展上都有得益。與會人士包括研究高等教育的學者、大學高級行政人員、政府官員、政策分析專家和跨越工業及教育界的專才,他們聚首一堂,為推動改革創新的企業尋求新的策略和措施。

 

6位主要的主題講者來自美國、英國、澳洲和東亞,他們將與來自歐洲、美國、澳洲、中東和亞洲19個國家/地區的近60位論文發表者一起參與「2018高等教育研究國際會議」。嶺南大學的研究生、南加州大學國際行政教育博士課程的教育專家、香港其他高等院校的嘉賓和學者都出席了是次研討會。 「2018高等教育研究國際會議」是自亞太高等教育研究聯盟秘書處正式從美國東西方研究中心遷往嶺南大學後舉辦的首個研討會。為慶祝此研究合作平台在亞洲建立更多伙伴關係,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東西方研究中心的 Deane Neubauer教授、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嶺南教育機構主席黃志光先生、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主席梁延溢博士和嶺南大學前諮議會主席羅世傑醫生共同主持一個特別的揭幕禮。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是主題講者之一,在〈博雅大學中的改革和創業精神?嶺南大學的經驗談〉裡,他跟與會者分享嶺南大學的經驗,談到改革和創業精神如何為博雅大學提供發展基礎。大學的「嶺大創業行動」得到各學院、服務研習處、學生服務中心,各研究所和課程的支持,成功體現到改革和創業精神。

 

另一位主題講者悉尼大學教育及社會工作學院教育教授Anthony Welch教授則跟與會者分享他的研究〈改革、創業和東方社會的變化〉。歷史上的所謂科學革命、改革,一般是讓人聯想起西方社會的,然而,隨著近年東方社會和東南亞的科學改革日益增加,這種想法開始產生改變。Anthony Welch教授解釋,西方社會近年對高等教育和研究的投資不足,以致在人才培育方面處於劣勢,相反,東方社會則投資在這些範疇,決心發展頂級大學,因此,現時的全球人才之爭以東方佔優。

 

其他主題講者包括巴斯大學的Catherine Montgomery教授、東京大學的北村友人教授、美國東西方中心的Deane Neubauer教授和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的Xu Di博士等,他們的見解令討論更豐富。有關研討會的精彩消息,稍後會於亞太高等教育研究聯盟的網頁報道。

 

是次研討會非常成功,有賴政府、大學、工商業界和整體社會的不同持份者就改革和創業如何讓一個國家在複雜的全球環境脫穎而出分享他們的種種意見和經驗。這樣的平台有助尋求新的策略與措施,以支持改革的氛圍,鼓勵大學、工商業、政府和社會間的合作,也是本研討會的核心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