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與體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精英運動員雙軌發展

2018年11月2日

體院合作備忘錄

在體育專員楊德強先生JP(後排右)、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後排左),以及香港體育學院副主席馮馬潔嫻女士BBS JP(後排中)共同見證下,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前排右)與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BBS JP(前排左)簽署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

嶺南大學(嶺大)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今天簽署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進一步加強對全職精英運動員訓練與學業雙軌發展的支援。

 

體育專員楊德強先JP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體院主席馮馬潔嫻女士BBS JP共同見證下,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大校長鄭國漢教授BBS JP代表雙方簽署備忘錄。

 

透過是次合作,體院可提名合資格的全職精英運動員報讀大的學士學位以及研究生課程,以及嶺大持續進修學院的高級文憑及副學士學位課程。為配合運動員密集的訓練及比賽,嶺大將提供具彈性的學習模式,令他們能夠無後顧之憂地投入訓練,以及參加本地和海外的賽事。此外,就運動員的修讀年期,嶺大不設上限,將會因應個別情況而作出合適的安排。此外,更為運動員安排個別導師支援服務,讓他們從學術以至職涯規劃等各方面均得到適切的輔助。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於致辭時表示,嶺大自2017年起推行精英運動員入學獎學金計劃,至今資助了傑出的跆拳道、籃球及欖球本地運動員。他希望今次與體院合作後,可以將獎學金計劃推廣至更多運動項目,令更多精英運動員受惠。他又指:「今天的簽約儀式象徵嶺大對香港年青運動員的支持,我們期望與體院合作,栽培更多出色的運動選手,為香港爭光。在未來的日子,我希望入讀嶺大的運動員能盡情投入博雅教育的學習環境,在運動及學業上都有出色的表現。」

 

體院副主席馮馬潔嫻女士表示︰「今天簽訂的合作備忘錄為運動員提供靈活的大學收生及課程安排,讓他們追逐夢想的同時,得以兼顧學業。令運動員可以早日裝備自己,為將來的職業需要作最佳準備。」她感謝嶺大認同體院推動運動員全人發展的願景,並期望在未來能夠與嶺大有更緊密的合作。

 

完成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毅進文憑課程的精英運動員房傑鋒(欖球)對於體院與各大專院校的合作表示大力支持。身處新加坡參與國際七人欖球賽事的房同學於錄影訪問中指出,運動員能夠雙軌發展是十分重要的,有助日後職涯規劃,他說︰「我正計劃報讀跟運動培訓相關的課程,希望從課本上學到與教練培訓有關的理論及知識,一步一步向著成為一位專業運動教練的目標進發。」

 

另外,現於西班牙備戰世界空手道錦標賽的全職精英運動員黃卓莉(空手道)亦透過影片分享她從前修讀嶺大社會科學學士課程時的點滴,她說︰「那時候要兼顧學業及運動,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幸運地我得到教練及前輩們的幫助,給予我很多寶貴的意見,最終順利完成四年的學士課程。今次嶺大跟體院的合作更涵蓋深造課程,讓已完成大專學位的精英運動員有多一個繼續進修的途徑。」

 

空手道運動員賴雪欣於典禮上亦分享了在嶺大進修時,如何兼顧訓練及學習的情況。自2009年入讀嶺大的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後,她曾參加多個年度大專空手道比賽並屢獲殊榮。她表示︰「在加入體院前,因要同時兼顧讀書和訓練,我必須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分配好時間。我十分感謝當時嶺大教授對我的支持,提供靈活的上課及考試安排。今天簽署的備忘錄對於很多年青運動員來說的確是一件喜訊,為他們在繼續升學與成為全職運動員之間提供了多一個選擇。」

 

為支援運動員雙軌發展和吸引更多具潛質運動員接受全職訓練,體院先後在二零一四年設立「精英運動員友好學校網絡」,以及在二零一五年推出「夥伴學校計劃」。嶺大是第六間本地大學與體院簽訂合作備忘錄,為推動運動員雙軌發展再邁進一大步。